七台河市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2020年06月15日11:03  
 

据七台河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6—8月)七台河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偏多。其中,6月份全市气温接近常年或略高,降水偏多2~3成。今夏仍多强对流天气,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七台河市从6月1日起提前15天开始防汛值班值守,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调至防汛抗旱工作档,做到“雨情汛情就是命令,防汛一线就是岗位”,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全力确保七台河市安全度汛。

完成汛期风险排查和自查工作。按照省防指要求,各区县及有关单位开展了汛期风险排查和自查工作,并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风险台账。5月6日—7日、6月1日,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在各区县自查的基础上,两次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1座小型水库、1处山洪灾害点和水毁修复堤防工程进行汛前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确保安全度汛。

超前部署、提早谋划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七台河市防指办印发了《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上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重要部位责任人的通知》。调整市、区县防指成员单位,明确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职责。全面执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细化实化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理清各级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实到各层级、各部门,建立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通讯录355人。全市共建有9个物资储备库,已储备物资价值约255万元,今年将继续采购补充防汛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全市辖区内共有41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总计9598人。

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汛前修订完善《七台河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和《七台河市市区干旱灾害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95个,已全部审批印发,坚决改变以往应急预案编制的程式化、同质化现象,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积极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进一步做好汛期隐患排查工作。紧盯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认真组织开展防汛检查,不漏一处隐患,不留一处死角。以重点工程、险工险段及灾害频发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对隐患工作进一步建立责任清单、工作台账、限时督导整改到位。

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制度。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加强重点地区和重大风险点的监测预警,重大风险期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延长预见性,同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情况。组织气象、水务、水文、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开展灾害风险研判工作加强综合会商,各相关部门主动参与,发挥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共同做好研判和应对工作,确保监测及时、预报高效、预警到位、响应迅速,畅通预警信息渠道,打通预警信息入户最后一公里。

加强防汛抗旱宣传教育工作。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和科学培训工作,进一步发挥应急体系和群防群治作用,通过报纸、广播、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意识能力,筑牢七台河市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