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部门联动应对暴雨天气

来源:黑龙江省气象局

2020年06月15日15:10  
 

近日,暴雨、雷暴大风、冰雹袭击黑龙江省,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做出批示,各级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气象局联合应对暴雨天气。

2020年6月13日08时-14日08时,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天气,其中齐齐哈尔、绥化南部、大庆南部、哈尔滨南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的17个县(市)出现大雨以上量级降雨,依安县、五常市降暴雨;全省最大累计降雨量73.5毫米出现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邵文。6月13日14时58分,佳木斯市抚远市遭受风雹袭击,瞬时最大风力7级,最大冰雹直径2厘米,风雹持续15分钟。

加强天气会商,多手段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极涡分裂冷空气南下,使得贝加尔湖东部高空低槽加强成低涡,形成锋面气旋。受锋面气旋影响,冷锋、暖锋的共同影响,使得本次天气过程不仅出现较强降雨,还出现了大风、冰雹、降温天气。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现象,黑龙江省气象台实时监测天气系统变化,利用多种预报模式结合本地预报技术指标,科学诊断。加强天气会商,参加中央台天气会商,代表黑龙江省发言1次,阐述预报意见;组织全省天气会商,指导地、市做好本次降雪天气预报服务工作,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质量。拓展服务渠道,将预报服务增广提速。

针对本次降雨天气过程,黑龙江省气象局提前4天发布决策服务产品,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起发,截止14日08时,累计发布各类预报预警服务产品9期。气象信息发布手段除了 “老三样”还增加了新媒体,微信、微博、网站、手机APP、城市显示屏都能及时发布临近的预报和预警信号。我们将预报、预警、服务信息直接发到政府组建的微信群中,各地市政府第一时间传达给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快速、便捷,提高工作效率。

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高度重视本次降雨天气过程,并要求“鉴于今晚开始的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覆盖范围较大,并伴有大风、冰雹、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要求各地市、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防范抗灾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以雨为令、以水为令,此次强降雨过程覆盖范围的各级责任人要提前上岗到位,提前安排部署,靠前指挥,科学调度。要求各地要强化巡查防守、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及时发出山洪预警信息,按照预案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坚决避免人员因汛伤亡事件。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对省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的齐齐哈尔、佳木斯、双鸭山3个市的6个县区进行了点对点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做了新的要求:“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当前,全省各级政府、水利、应急等部门都在根据我们的预报服务安排工作,我们就是发令抢。大家肩负重任,不可有丝毫懈怠!天气报的准、服务的好,达到没有人员伤亡,是我们的宗旨。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最新的预报显示,预计降雨仍将持续,14日,我省大部地区有明显降雨、大风天气。除大兴安岭外,北部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中南部地区平均风力5~6级,阵风7~8级,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牡丹江局地阵风9~10级;15日,北部和中东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东北部部分地区雨量中等;16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东北部部分地区雨量中等。各地降雨同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张月)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