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完成防沙治沙造林831.56万亩 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2020年06月16日17: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6日电(焦洋)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的世界主题是“粮食、饲料、纤维”,我国主题为“携手防沙止漠 共护绿水青山”。6月17日,黑龙江省林草局将通过设置宣传板等形式,向市民普及防治荒漠化的相关知识。

黑龙江省沙化土地主要分布在齐齐哈尔、大庆市的16个县(市、区),属于科尔沁沙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沙化土地47.4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1991年,黑龙江省制定实施《黑龙江省防沙治沙工程规划(1991-2000年)》,通过近30年的治理,土地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据气象卫星遥感数据显示,近年来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持续好转,2019年为近20年来最优。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为依托,以项目治理为重点,将嫩江沙地综合治理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抓手,围绕科尔沁沙地百万亩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突破、规模治理。截至2019年底,黑龙江省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造林831.56万亩,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农田防护林为基本框架,多林种、多树种并举,网带片、乔灌草结合,农林牧彼此镶嵌,互为一体的综合防护林体系,为构建“一带一路”北方防沙治沙生态屏障,保障松嫩平原黑土资源和粮食安全,促进沙区人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土地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齐齐哈尔市环中心城区已建成“三环套月”“众星捧月”的环城治沙生态屏障,控制了风沙,庇护了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大庆市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确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借国家在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上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平原农区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2014年第五次荒漠化普查显示,大庆沙化土地面积已由2001年的1050万亩减少到487.2万亩。

林木种苗、林下经济、经济林、森林湿地旅游等涉林产业稳步发展。据统计,齐齐哈尔市自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起产生经济效益达169.62亿元。富裕县二期工程末(1995年)与2016年相比国民生产总值由6.87亿元提高到了103.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由780元提高到13356元。

生态环境的改善,保护了大面积耕地,提高了产品的数量、质量,“风剥地后毁种”现象不复存在,粮食连年实现稳产增产,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激发了人们热爱、保护生态环境的主观能动性。大庆市经过近20年的治理,2509个村屯中,树木绿化覆盖率10%以上的村屯有2180个,其中20%以上的超过700个,彻底消除了“无树屯、光杆路”,大同区林源镇、杜尔伯特县一心乡等提前实现了生态村和生态乡镇建设目标。同时,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为再就业提供了机会。

图片由黑龙江省林草局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