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清查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

2020年06月16日0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清查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

  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专门视频会议,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在黑龙江省正式启动。

  会议要求,要全面普查、系统收集黑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查清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在资源征收、鉴定评价、保护管理、创新应用等四个环节上下功夫,确保资源不丧失。积极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与鉴定设施,建立高效完善的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技术体系,发掘和创制一批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基因和新种质,规模化发掘产量、品质、抗病虫、抗逆等有重要利用价值的基因,创制高产、优质、广适、适宜机械化、绿色节本等目标性状突出的新种质,切实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管理。到2030年,完成2万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创制500份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种质和核心育种新材料,为新品种培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完善以种质资源库、种质保存圃和原生境保护点为依托的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种质资源共享利用的体系和机制,实现种质资源可持续共享利用,实现保护、鉴定、共享利用三大体系的协同配套,全面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能力。

  省农业农村厅作为第三次普查组织单位,负责普查和收集行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各县(市、区)农业局做好本县种质资源普查和征集具体工作;省农科院要组织专业普查队伍,做好100个重点县(市、区)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及种质资源的繁殖、鉴定、评价、保存等工作。今年,黑龙江省计划征集古老、珍稀、特有、名优的作物地方品种和野生近源植物种质资源2000份-3000份。(记者 宋晨曦)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