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饭碗”里的“小康味道”——“北大仓”里话小康之五

2020年06月16日11:32  来源:新华社
 

昔日“北大荒”,今朝“北大仓”。夏日,走进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管理局,万亩良田一望无际,满眼绿意。

建三江管理局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冲积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现代化大农业蓬勃发展的代表。

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几名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田间管理,认真观察水稻分蘖状态、植株长势、病虫害情况等。

“我们的工作是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任李晓辉说,园区科研团队一共33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很多都是大学毕业就来此工作。

近年来,围绕良种良法良田,该团队不断引进水稻优良品种,改良水稻种植技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肥力,同时加快推进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李晓辉介绍,今年春耕期间,114台智能化插秧机“上岗”,可进行无人驾驶作业,不但可以减少人工成本,还能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目前,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已经大范围推广,可使平均一亩地节省3元。

今年以来,北大荒集团组织科技服务力量,以垦区4个科技示范园区、26个长期有效试验示范基地、113个农技推广中心(站)为依托,推动各类科技资源有效聚集,并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在线指导、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线上答疑。

疫情发生以来,“无接触”智能化生产服务已成为垦区“新农技”。据统计,黑龙江垦区数字农业服务体系共服务农户29万余人,覆盖耕地面积2400多万亩,实现合同签订、金融贷款、网上缴费、农资订购等线上农业服务“零距离”。

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农户周春曲是智慧农业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今年他种植了240亩水稻。“现在全程机械化作业,插秧机也更新换代了,以前需要干3天的农活,现在2天就干完了。”周春曲说。

“保粮食安全,既要保证产量,又要提升质量。”周春曲说,近年来,他正在向优质种植转型,选择品质更好的品种,亩均化肥用量也减少了30斤左右。

“这几年,年均收入可达10万元。”在周春曲看来,田间耕作便是端牢“中国饭碗”的具体实践,他也和亿万农人一起,在辛勤劳作中品尝“小康味道”。(记者 王春雨 杨思琪 杨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