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水务局着力强化六项防汛措施

来源:佳木斯市水务局

2020年06月16日16:33  
 

佳木斯市水务局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的防御方针,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责任上“落到点”,积极应对,加强防范,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防汛责任落实。针对6月13日至15日较大降雨过程,连夜通过微信群向各县市区传达省防指《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迅速传达贯彻张庆伟书记指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并电话通知各地水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水旱灾害防御部门负责人,督促各级责任人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发生强降雨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挥调度防汛抢险工作。

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和应急部门的会商和协作,24小时不间断跟踪天气、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情况,及时发布暴雨、山洪等预警信息,让群众做好防灾避灾避险准备,提前撤出危险区。

三是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各级水务部门和水库运行管理单位认真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的要求,按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运行,严格控制水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四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确保监测预警平台良好运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五是强化重点部位防范。突出抓好水库、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防范,要求各级责任人深入责任区,全面加强巡查巡防,细致入微做好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并迅速采取抢护措施。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各级水务部门按照在岗、在职、在责、在状态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及时解决,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