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深入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

2020年06月17日15: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7日电 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从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建设等5个方面18项内容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 强化顶层设计

集团党委坚持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标准、工作抓手、考评程序。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积极推动、党委工作部沉入一线指导工作,与基层实现“无缝对接”。

制定下发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建立完善了38项党建工作台账,细化流程14项,指导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在具体工作中找到定位、寻到抓手、做到实处。通过采取“实地踏查、联评抽查、督导检查”的形式,倒逼抓推进、提质量,引导各党支部对标对表、创先争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措施全部落地。

注重融合 主动尽责创新

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齐头并进,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产权交易、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和“12345”党建工作思路,集中精力打好加快提升专业化素质、市场化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三张牌”,做好市场开发与业务发展、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廉政风险与经营风险防控、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四篇文章”。

各党支部书记自觉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由“要我抓”向“我要抓”的思想提升和行动自觉,积极开展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日常性工作,主动谋划党支部整改提升和品牌创建活动。11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了“三心服务”“五星党员”“心+E”党建工作法等创新载体,形成了各自党建工作品牌。加强内业建设,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对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分类进行实际操作,全面梳理建账、全部立卷整改。

搭建平台 彰显党建特色

集团党委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结合企业文化、岗位特色、党建品牌,建设了“共享型”党员活动室。哈股交、农交中心党支部立足现有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利用办公室一室(角),积极打造“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角”,建立了党务公开栏、企业文化墙,为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展示风采、互帮互助、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推动集团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党支部建设逐步向“精细化”转变,内容更为丰富,载体更为新颖。各支部创新举措、总结亮点,建立了工作微信群,策划了“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学霸岗红”示范活动,开辟了网络微课堂、推出了“云”服务模式,组织了“今天我来讲党课”“领导干部上讲台”“我带头、我承诺、我奉献”等载体活动,建设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

疫情期间,创新推出“A+4”(APP+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题精学、媒介促学)学习模式;提出了“三提升”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实现管理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总结出“三式”党建责任落实体系(清单整改式、链条发展式、全员参与式),促进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杨雪楠、杨兆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