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叠加丨黑河打好“组合拳” 全力稳就业

来源:亲亲黑河

2020年06月17日13:4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黑河市大力开展稳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强化一系列政策服务,打出保就业“组合拳”。

张占杰是黑河市鱼皮画和麦秸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已经从事相关工作四年了。一开始张占杰把自己家当成工作室,随着学员越来越多,需要扩大工作室规模,但却缺少资金。张占杰试着联系黑河市就业服务中心,申请到了一笔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鱼皮画和麦秸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占杰:就业局的领导非常支持我们,直接就帮我们办了贷款,是无息的,也是为了扶持我们 。

以创业带动就业,在疫情期间,张占杰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授课,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艺术,并从中受益。

鱼皮画和麦秸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占杰:主要是咱们本地的没有工作的妇女跟我一起学习,我希望将来她们自己就业。

黑河市平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也是黑河市多项稳就业政策的受益企业。疫情开始到现在,公司新招了11人,结合以工代训的补贴政策,不仅缩短了新员工的上岗时间,还能得到每人每月500元的补贴。

黑河市平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丰才:在疫情之前,我们招收员工都是经过2至3个月的培训才会上岗,这次疫情,就业局推出以工代训,缩短了招收员工尽快上岗的时间,也给企业补贴,给企业减少了一些经济上的压力,对企业帮助很大。

为更好的完成稳就业任务,黑河市成立了稳就业专班,制定方案、落实措施,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分级分层分类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将企业开展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岗前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学徒制培训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同时,通过“点对点”输送、网上招聘、就业培训储备、就业帮扶兜底等多项举措牵动就业工作。今年截至五月底,全市使用各类就业资金4173.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95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4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2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6%。

黑河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孙广玉:下步,我们将继续贯彻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准确把握、积极应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紧盯政策、紧盯项目、紧盯需求,关注重点群体,挖掘就业潜能、稳住就业岗位,确保我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