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年中答卷” 

来源:大庆日报

2020年06月17日08:35  
 
原标题: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年中答卷”

在大庆市高新区,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启动“百日会战”,现场24小时施工不停歇,确保在此期间完成全年总工程量的80%以上;在让胡路区,华庆30000吨/年驱油用抗盐耐温聚丙烯酰胺项目快速建设,一期土建已完成60%工程量、完成40%的设备订购;在萨尔图区,大庆北压电厂经过利旧改造,“升级”为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大庆北压燃气轮机实验基地项目,预计8月份完成一期工程;在林甸县,牧原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既能满足百万头生猪“口粮”需求,还能带动100余人实现就业……

仲夏六月,行走在百湖大地,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的车间厂房、奋战正酣的项目建设者。政府强力推进,企业快马加鞭,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演绎着一幕幕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项目是稳定增长的“生命线”,更是转型升级的动力源。今年以来,大庆市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为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年中答卷”。

一组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计划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全口径重点项目387个,其中新建238个、续建149个,总投资1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7.1亿元,截至6月10日已开复工329个,其中新建186个、续建143个,超集中开工目标159个,完成投资179.7亿元。产业项目196个,其中新建135个、续建61个,总投资96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3.7亿元、占全口径项目的68.1%,截至6月10日已开复工161个,其中新建105个、续建56个,完成投资136.5亿元。

在全部重点项目中,“省字号”项目表现抢眼,在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上实现“三增”。今年,大庆市的省百大项目达53个,其中新建24个、续建29个,总投资7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9.8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18个、414.9亿元、271.2亿元,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均列各市(地)第二位。截至6月10日,省百大项目开复工46个,其中新建21个、续建25个,完成投资123亿元。

5月15日,大同区奶山羊养殖、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序幕,短短一个月时间便实现“从无到有”——已完成厂区暂舍施工、场地平整、围栏基础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办公楼主体框架、宿舍基础织模绑筋。“目前,我们有50余名工人、十几台建筑机械奋战在施工现场,加班加点、抢抓进度,预计年底前能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80%。”大同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李德学告诉记者。

大同区奶山羊养殖、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项目仅是市百大项目的一个代表。今年,市百大项目包括新建59个、续建41个,总投资93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8亿元、比去年增加219.6亿元。截至6月10日,市百大项目开复工80个,其中新建43个、续建37个,完成投资126.7亿元。

翻看大庆市重点项目建设“年中答卷”,对比本年计划和去年同期,“三个提高”尤为亮眼:

——开复工项目数量增长37.1%,其中,产业项目开复工数量增长15%。——开复工率8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项目开复工率82.1%,同比提高22.8个百分点;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86.8%,高出省里提出的“到5月底开复工率达到60%”的目标26.8个百分点;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8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投资完成率29.6%,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33%,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省百大项目投资完成率32.4%,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高出省里提出的“到5月底投资完成率达到15%”的目标17.4个百分点;市百大项目投资完成率30.1%,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记者 赵龙)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