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应对的紧急通知》

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06月17日09:13  
 

为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应对有关工作,大庆市安委办、大庆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应对的紧急通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各中、省直单位,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如何做好极端天气应对提出明确要求。

要加强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应对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属地、属事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防洪、防汛、防内涝、防雷击、防大风、防冰雹等各项工作,督促提示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密切关注灾害天气预警信号及临近预报,出现强对流天气时,减少户外活动,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已经在室外的要及时躲避到安全区域;针对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城市内涝、农田积水,影响交通和农作物生长等情况,请在降水前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障降水发生时排水通畅。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等;行人要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注意做好森林、草原等防火。

要加强极端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发动、再准备,确保防大汛、防大风、抢大险、救大灾。要切实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各级海事、交通、渔政、水务等部门要按照区域和行业管理职责,督促涉水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地表河流、湖泊、水库和易受雷电、洪水等灾害威胁的区域的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治理水害隐患,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因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要加强极端天气预测预报预警

各级宣传、应急、气象、水务、水文等部门要协调联动,加强极端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将预警宣传作为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的第一道屏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示做好安全防范,加大应急避险等安全常识宣传,确保没有盲区、不留死角。

要切实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重要敏感时期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守值班纪律,保持通讯畅通,严禁脱岗和非正式人员顶岗等情况发生,随时做好全市应急调度准备。要认真做好突发敏感信息的报告工作,速报事实、慎报原因。各级各类应急救援人员要随时处于战备状态,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做好预案启动、现场救援、后期处置等应对工作,坚决防止因盲目救援而导致次生灾害。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