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底泥全部清理 预计9月前污水全部处理完成

2020年06月18日18: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8日电(焦洋)来自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2018年6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回头看”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第三十一督查组进驻黑龙江省,期间,收到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如今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泥堆场等措施,纳污坑塘内46.2万立方米底泥已清理完成,污水也将于2020年9月前全部处理完成。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面积约为90万平方米,容量约为225万立方米。2016年7月以来,昂昂溪区生活污水和黑龙江丰源实业有限公司、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活力源酵母有限公司等工矿企业生产废水全部排入该纳污坑塘。

2018年7月5日,原省环境保护厅向齐齐哈尔市政府下达挂牌督办函,对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要求,齐齐哈尔市采取四方面措施整改,在纳污坑塘东岸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临时污水处理站;在纳污坑塘东岸建成两座总面积为1.8万平方米的污泥堆场,完成3层防渗铺设工作;昂昂溪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改造任务,并通过环保验收,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通过下游管线排入嫩江;在昂昂溪区污水处理厂东侧建设日处理5000立方米的永久污水处理设施。

目前,两座污泥堆场完成了1.8万平方米的膨润土防水毯铺设,回填种植土1.2万立方米,完成工程量的70%,近期可完成封场。昂昂溪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5000立方米出水一级A标准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浇筑速分池2座和设备间主体框架,已完成任务总量的60%,预计2020年9月前完工。纳污坑塘内约46.2万立方米底泥已全部清理,累计处理污水约115万立方米,预计2020年9月前污水处理可全部完成。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