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6月18日10:38  
 
原标题:我市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近日,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城乡群众基本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全面掌握各地突发自然灾害和有效落实困难群众救灾、救助工作情况,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自然灾害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适时统计报告制度的通知》。按照要求,齐齐哈尔市也相应启动临时救助紧急程序,及时保障风雹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据了解,《通知》中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与气象、财政、应急等有关部门联系,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当地极端天气情况,持续关注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状况。灾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开展救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受灾村民经应急部门实施救灾救济后,一段时间内基本生活存在临时性困难的,要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帮助受灾家庭渡过生活难关;对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救助家庭,要根据家庭困难状况,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确保困难家庭不因灾害降低生活水平。

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日,富裕县、克山县、讷河市遭受到不同程度的风雹灾害。灾情发生后,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按照省《通知》要求,利用两天时间,与市应急局、市城乡建设局等多家单位负责人赶赴现场,对受灾的困难群众进行统计并实地查看困难群众受灾情况。

经走访,此次齐齐哈尔市共有30户城乡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受到冰雹灾害。为及时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市民政局指导有关县(市)启动临时救助紧急程序,为符合条件的受灾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3万余元,及时保障了困难群众灾后基本生活。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关注各类自然灾害的发生情况,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好齐齐哈尔市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记者 张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