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民宿 风生水起富农家

2020年06月19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武夷山民宿 风生水起富农家

初夏时节,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白墙红瓦、花草藤蔓、小亭别院…… 令人心情舒畅,别具特色的民宿是当地的金字招牌,也成为武夷山旅游的特色。

南源岭村背靠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村子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旅游民宿,成为武夷山申报“双世遗”成功后崛起的富裕村。目前,全村共有114家民宿旅馆,拥有1600多张床位。地处公路边的八方饭店,几乎每天宾客盈门,特色农家菜肴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店主龚荣奎说:“今天能找到一条民宿旅游致富路,取得可观收益,很不容易。我们特别注重诚信经营,热情服务,给宾客留下好印象。”

几年间,各种民宿遍布各乡镇、街道和主要乡村,作为武夷山旅游的一种新型业态,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地处闽赣边界的武夷山洋庄乡大安村“农家乐”是精品民宿的代表。大安村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现在,随着民宿的开发,在外的村民陆续回来从事乡村旅游业。旅游旺季时,家家生意红火。村民暨喜华在黄岗山大峡谷景区入口对面新建的“黄角潭森林人家”,这几年生意红红火火,全家老小齐上阵,加上雇的10多个人,仍然忙不过来。

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介绍:“大安源自然村共有30多户人家,分散于青山环抱、苍翠遍野的小盆地里。生态旅游开发之前,村民们只能靠山吃山、靠砍竹木过日子。现在,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得到严格保护,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做梦也没有想到森林加特色民宿也能成为致富的工具。”

大安源景区民宿旅游红火,带动了住宿、餐饮、购物及配套服务,推动了土特产的销售,增加了农户收入。如今,村民种植的玉米、地瓜、芋子、马铃薯等都成为游客喜爱的食品,自产的红菇、香菇、木耳、笋干、白莲等土特产也十分畅销。

在武夷山北部的吴屯乡,有着另一种民宿风情。“游古老村落,品摆茶习俗,观美丽梯田 ……”吴屯乡红园村,以浓郁的村野文化特色,吸引来众多游客。昔日僻静的贫困村,顿时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拱桥、石径、山涧卧,断壁、残垣、炊烟袅”,走进红园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古村落的风貌。红园村始建于明朝,古时是连接万里茶路古驿道必经之地。在红园村一带,至今仍沿袭着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农家妇女摆茶俗。80多岁的祝树芹老人领着几位姐妹,上台用方言绘声绘色地表演。“走过石板老街,赏一番古村韵味,品一碗农村大碗茶,真是其乐无比”,来自浙江江山的游客季可龙带着35位摄影爱好者前来民宿采风,他感慨地道出心里话。

武夷山是乌龙茶和红茶的故乡,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发展茶乡民宿产业已成为擦亮生态底色、帮助农民增收、培育“美丽经济”的重要举措。兰汤村以产武夷山正岩茶叶而著名。这里有个性化设计的民宿,像山居岁月、彝山兰若等都是以武夷山茶为主题,将茶文化融入整个空间设计的民宿。有的茶老板在自家茶山旁,建起茶庄园,种上四季花果,请茶友和游客们品茶、住宿、互动和体验。

民宿发展离不开文化。据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宿是一个系统工程,古村落如果在保护的同时,没有文化元素的融合,就不能持续发展。民宿并不是单纯的住宿,武夷山要把当地文化和民宿结合起来,带动民宿旅游可持续发展。(熊慎端)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