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炼化增产石蜡项目稳步推进 

2020年06月20日0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重达100吨加氢反应器吊装完成

  哨声阵阵,机器轰鸣。6月11日,在大庆炼化结构调整增产石蜡项目一标段30万吨蜡加氢装置主反应器吊装作业现场,650吨吊车和240吨吊车协调配合,重达100吨的加氢反应器缓缓吊离地面,徐徐上升,平稳调整作业角度。经过1小时20分钟紧张施工,“巨无霸”巍然挺立在大庆炼化厂区,标志着这个项目向着预定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此次吊装的R101加氢反应器是蜡加氢装置的核心设备,主要功能是提炼蜡油杂质实现石蜡高品质生产。这台反应器重达100吨,在参战各方的密切配合下,吊装作业圆满完成,目前反应器正在进行底部紧固安装。”大庆炼化工程管理部安全工程师满雪峰说。

  大庆炼化公司增产石蜡项目是“油头化尾”结构调整的重头项目,也是省百大项目之一,对黑龙江省石化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面对国际原油市场波动,企业要提高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主动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通过‘控油增化’拉长‘化尾’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满雪峰说。大庆炼化依托国有企业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大庆原油资源特色,发挥公司资源潜力,丰富创效产品种类,利用现有资源延伸化工产业链,一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这一批批重大项目的有力拉动,为大庆炼化加速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这一个个建成或在建的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支撑,使大庆炼化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也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繁荣。

  增产石蜡项目占地4.38万平方米,是大庆炼化最大限度挖掘大庆原油价值潜力、做优原油加工价值链,以及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建设之一,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石蜡产量,使之成为又一效益增长点。为保证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大庆炼化举全公司之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大庆炼化结构调整增产石蜡项目2个标段施工进展顺利,装置预计在今年8月底实现中交。(穆洋 记者 蒙辉)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