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示:这些品牌牛仔裤pH值、色牢度不达标

2020年06月20日10:05  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这些品牌牛仔裤pH值、色牢度不达标

19日,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公布70个牛仔裤样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有半数样品未达到各项标准要求。省消协对70个样品进行了评分统计,5个样品排名倒数后5位,综合评分均在40分以下。

18个样品纤维含量不达标

本次牛仔裤试验样品是由省消协组织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各电商平台购买,包括Levi’s、DUIBAI对白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涉及70家经销和生产企业。省消协对产品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等10余个项目进行测试,有35个样品达到了标准要求。同时对70款牛仔裤商品进行了评分统计,有5个样品综合评分均在40分以下。

在35个不达标的样品中,18个样品纤维含量不达标,本次测试纤维含量不达标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实测的纤维种类与标注不符、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偏差超出标准允差范围等。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优劣的重要标志,如果商品实测纤维含量与标签标示纤维含量不相符,会产生对消费者的误导,属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色牢度不达标会影响健康

此次比较试验中,有29个样品产品标识不达标,存在产品型号和规格缺项、不规范等问题。如果产品标识标注不正确,就不能向消费者及时提供正确、安全使用产品的信息。

此外,有3个样品pH值不达标。pH值是纺织品的安全性指标,是纺织品面料酸碱度的一项指标。由于人的皮肤呈弱酸性,所以当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皮肤相差比较大时,就会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导致皮肤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害。

此外,比较试验中有2个样品耐摩擦色牢度、1个样品耐水色牢度存在问题。色牢度主要是考核染料附着在纤维之上必须有一定的牢固度,否则在穿着过程中染料容易脱落并转移到皮肤上,从而伤害人体或沾染其他纺织品,影响消费者健康和服装美观。

新闻链接

正确选购牛仔裤 一摸、二闻、三看

省消协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牛仔裤时首先要挑面料,质量好的牛仔裤手感较柔软、纹理较密。消费者在挑选时,可以用手摸一摸,还要注意牛仔裤的线是否缝合得比较紧密,尤其观察牛仔裤里面线条是否整齐,有无毛糙感。

其次要闻气味,用手使劲搓揉牛仔裤,搓揉完毕以后,手上有异味说明牛仔裤质量不好。最后要看标识,不建议消费者购买无使用说明标识或使用说明标注不齐全、不正确的牛仔裤,牛仔裤的产品标准为FZ/T81006-2017。

购买新的牛仔裤后,可在正式穿着前多洗几次,洗涤后面料上残留的染料或整理剂可以有效地祛除,柔顺程度也会相对提高。建议消费者到有较好信誉的商场或网店选购牛仔裤,留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出现商品质量问题能够维护自身权益。(记者 陈悦)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