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付费自习室“共享”升级后行业大洗牌

2020年06月20日10:12  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付费自习室 “共享”升级后行业大洗牌

付费自习室事实上是一个自律与他律共同作用的机制。

许多人愿意为更舒适的学习环境买单。

书桌、台灯、储物小柜……均价每小时6元一平方米左右的安静专属学习空间,有一个通俗名字——付费自习室。有人在这里办了五六百块钱的月卡,有人在这里半年消费了几千元……

2019年被称为付费自习室的元年。进入门槛低、没有技术壁垒、可复制性强,曾经让它一度风光无限。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这个创业新风口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70多家付费自习室中,有25家已经“歇业关闭”或“暂停营业”。“活下来”的经营者们站在新风口,思考如何将这些有强烈学习需求的流量变现,开发新的“共享”盈利模式,从“卖时间”向“第三空间”转变。

花钱买他律

更大的紧迫感

刺激需求增长

一座城市中,不同人的危机感从不因为短暂的“禁足”而停止。

“白天家里也没有人,可就是总溜号,基本是看书三分钟,刷手机两小时。”小露正在准备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效率低、注意力难集中,成了她要走出家门复习的最主要原因。在这里,其他人都在埋头学习,墙上有倒计时表、冰箱门上贴着“鸡汤语录”,一周后她尝试着和“前桌”一样,将手机放到头顶带锁小柜内,一天下来顶自己在家三天的效率。

“虽然现在省市图书馆自修区都开放了,可是一方面离家比较远,另一方面比较难预约。”一名正在复习考研的大三学生说。

难自律的人开始转向他律。花钱买一个不得不专心的位置,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

记者以“考证党”的身份拨通了几家付费自习室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防控,要保证间隔空间;另一方面就是面对复工后激增的需求,提前预约才能保证有位置。

乐知24h共享自习室负责人宫雪晴说,从5月份开始,人数就呈现递增趋势,现在几乎天天达到上限,最晚的一拨儿天天都是22时才走。疫情防控前大部分是考研、国考、注会考试,现在有不少是高校学生,因为无法返校加入自习队伍。

在听耳机都害怕漏音的付费自习室里,不仅隔离了舒适的床、美食、电视,更会让人感受到无形的压力,所有人都有紧迫感,都在努力拼搏,若不想被落下,就要和别人保持一致。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付费自习室事实上是一个自律与他律共同作用的机制,自律让他们选择去自习室,而在自习室里学习氛围产生的影响又是他律。

淘汰分流

有人关门

有人开了分店

刚需如此强,那么复工后理应迎来的是行业春天,可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疫情加速这个行业向两级分流,演绎成一场残酷的淘汰赛。“疫情防控期间店关门,没有收入,可每个月3000多元的房租一点没给减,都是硬挺过来的。”思高乐自习室负责人小董告诉记者,因为资金周转不开,和房东商量晚交了两个月房租。“如果每天来上自习的是20人,都是月卡,再除去宽带费、零食茶饮、洗手液、纸巾、水电等费用,每月大概纯利润在4000元—5000元。”

“闭店期间,除了房子是自己的还好过点外,剩下的都是拼‘老底’。”教化附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说,所有自习室都是小半年处于关门状态,房主不愿意减租,一些人无法长时间承担房租成本,于是选择关门。记者在美团搜索“自习室”发现,70多家付费自习室中,25家已经显示“歇业关闭”或“暂停营业”。

有人在比赛中被淘汰,有人则获得了升级。

小董就是“逆流而上”的典型。5月末正式复工后,老会员都挺捧场,还不断带朋友来,座位不够用了。6月初,他又在学府路附近开了一家分店,从找房到交房租仅用了三天。现在每天大约有十几位学生来学习。他知道自己与有房子的老板们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拉开了差距,但还是很乐观,不和谁找平衡,等着慢慢回本。

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宫雪晴也计划着再新建一个自习室。她认为自习室不一定非要围绕着高校,来上自习的大部分是社会上班族或“考证党”,所以交通便利才是首要条件,选址应该在有公交站、地铁站的地方,尤其是入住率比较高的小区附近。

在她看来,生存下来后的“升级赛”要拼的是环境和服务。去年,她兑出去了已经营一段时间的自习室,在哈工程大学附近租了一间年15万租金的300平方米房子,椅子都换成了可调节的舒适型,在区域上划分了不同级别的四个区域,一个房间5张桌椅,更安静,窗外视野更好。除了硬件提档,闭店期间,宫雪晴也没懈怠,联系专业老师在微信群内免费解答考研相关问题,免费为学生们提供学习资料,一直在做信任积累,所以复工后学生们自然会来“捧场”。

“共享”升级

从“卖时间”

转型“第三空间”

2019年是付费自习室“元年”,一家接一家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江北就新开了三四十家付费自习室。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自习室站在了共享经济的新风口,逐渐步入行业洗牌期。

宫雪晴认为,现在很多哈尔滨人已经形成了为共享空间付费的消费习惯。据她观察,前来上自习的上至“75后”下至“00后”,都具有一定消费能力,愿意为更舒适的学习环境买单。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大部分的自习室盈利模式普遍依靠“租赁座位”“卖时间”来盈利,没有形成消费闭环。

小董通过实践明白了如果仅是卖座位,那就是“赚快钱”的生意,长期下去会丧失竞争力。只有不断进行空间探索,环境升级、创新合作,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杀出一条血路。

接下来他会将有考试需求的流量变现,与培训机构合作等,目前小董已经有两家分店,连锁经营也许是一个大趋势,连锁分布多且广才可以吸引人们办长期卡,增加上座率。

宫雪晴告诉记者,专业自习室的空间服务应该具有更多的想象力,她希望自己的自习室可以打造成城市里的“第三空间”。开发更多功能区,建立如影音室、会议室、娱乐室、吧台区等,可以让人们学累时放松一下,又可以让自己增收,但还是要考虑大家的意见,也有人会认为过多娱乐会分散精力,失去了专注学习的纯粹目的。

目前,与“北上广”相比,哈尔滨的付费自习室才刚刚起步,风险和机遇并存,需要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增加学习者的舒适感,就如同格子里每盏台灯一样,照亮努力不甘现状的人们前进的道路。(记者 李玥 陈悦 文/摄)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