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汤原县胜利乡:公路筑巢引凤 亿元项目进村

2020年06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2日电 “以前村里最大的产业项目是县政府脱贫攻坚为乡里投入的光伏发电和十八栋大棚,像维维汤旺河生态农业这样的大项目入驻胜利乡,过去想都不敢想。”佳木斯市汤原县胜利乡党委书记刘大伟说。

公路建设拉动脱贫致富,“交通+产业”更是乡亲们奔小康的“快车道”。当听说有上亿元的大项目和县政府签了合同要落户到胜利乡,当地的乡亲们难以置信,刘大伟的电话更是成了热线。

胜利乡是汤原县的“东大门”,是佳木斯驶入汤原县的必经之路。前几年,由于门前的京抚路佳汤段路况不好,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这也成了一个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佳木斯市交通运输局和汤原县政府的努力下,2017年,佳木斯市四条国省道改扩建项目全面启动建成,焕然一新的京抚路佳木斯至汤原段一级公路,全长31.812公里,路宽25.5米,由双向2车道变成了双向4车道,这也开启了胜利乡的“开挂”式发展。

维维汤旺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君良向记者介绍,维维集团先期投资5000万元的200栋智慧农业项目原本是落户在汤原县其他乡镇,之所以最终落地胜利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了这条崭新的京抚路。“果蔬种植最怕的就是运距时间和长度,这不仅影响到果蔬达到目的地的新鲜程度,还增加了运输成本,胜利乡位于汤原县和佳木斯市交汇处,而京抚路的全面建成又使我们行至佳木斯的时间缩短了一半,现在从这发车到佳木斯只需20分钟。”徐君良说。

无独有偶,投资1.5亿元的“气冻库”项目看中的也是胜利乡的地理位置和门前的“京抚路”,已经来乡里洽谈。

公路的开通带来的不仅仅是项目落地,更是改变了当地的种植结构和村民观念。“路好了村内农产品不愁卖了,农民的‘脑袋瓜子’也活了,以前全村种植主要靠玉米和水稻,现在大伙都争着抢着承包大棚,种的也都是小柿子、大樱桃等平时不常见的高附加值水果,村里还有一个贫困户干脆靠蔬果运输成功脱贫致富了。”刘大伟说。

今年53岁的肖红军,因房致贫,连年外出打工仅够维持家庭温饱,2019年,他看到家门口新建成的“京抚路”眼前一亮,利用扶贫政策的5万元免息贷款购置了一台小卡车,跑起了运输,卖上了果蔬。

“现在乡里到佳木斯才20分钟,由于果蔬品质新鲜,村民都争相购买,尤其是疫情期间无法外出打工,‘京抚路’成了我家的‘致富路’,现在阴天下雨也不怕,每天在家门口就能赚一、二百块,这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肖红军高兴地合不拢嘴。

京抚路的全面开通不仅是对胜利乡,对汤原县带来的福利更是不胜枚举。

“京抚路打通了佳木斯至汤原的最后一公里,这既是一条始发路,还是小康路、致富路、发展路,这条路承载了几代汤原人的梦想。”汤原县副县长王林说:“汤原县作为佳木斯的卫星城,过去由于道路问题往返一趟至少要3个小时,现在40分钟就能开到佳木斯。这条路开通后骑自行车、登山、宿营、短途自驾等爱好者络绎不绝,仅旅游一项,去年全县游客增长量就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快递、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看似一条普普通通的高速路,却打开了汤原县经济的高速发展。如果未来这条路能向西延伸60公里,汤原县将彻底融入哈尔滨2小时经济圈。”(韩婷澎、陈晓光、纪世强)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