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发布端午节期间出行提示:减少出行、理性出行、守法出行

2020年06月22日18: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2日电 端午节小长假临近,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力做好端午节交通安保工作,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提前谋划、科学布警,端午节前将全警上岗昼夜坚守,强化对沿江等重点区域交通管制及分流疏导措施,保障周边交通秩序稳定有序。同时对端午节交通管制通告进一步解读,并发布易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等内容,提示大家减少出行、理性出行、守法出行,保障自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

沿江区域将实施交通管制 服从交警指挥规范有序通行

据了解,为维护端午节期间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和畅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市交警部门从2020年6月24日8时起,将对松花江沿江区域道路、滩涂、湿地的机动车行驶、停放实施管制。届时,交警部门将重点强化对松花江两岸人流、车流密集区域道路交通的疏解和管控,保障重点区域内行人、机动车的安全通行,为了使广大市民更加了解掌握管制内容,交警部门对交通管制进一步解读,并提示交通管制区域内沿街单位和居民的车辆,可凭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有效证件就近驶入驶出。社会车辆请避开交通管制区域通行,从外围道路绕行;往来江南江北的车辆,请从阳明滩大桥、松浦大桥、滨北线松花江公铁桥绕行。

一、松花江、呼兰河两岸沿江道路、滩涂和湿地

6月24日8时至6月25日8时,松花江两岸(市区段)、呼兰河两岸(呼兰区城区段)沿江的道路、滩涂和湿地将禁止机动车驶入或停放,管控区域内的公共停车场停止使用。

二、松花江南岸

6月24日16时至6月25日8时,对松花江南岸的友谊路、大新街、景阳街、南极街、田地街、西十六道街、经纬街所围成区域内的道路,以及堤顶路(团山子路至阳明滩大道)、防汛路、斯大林街、江畔路和由水源路至巨源镇,松花江沿江道路的交通采取分流管控措施。

期间,交警部门将根据中央大街人流量实时调整管控措施,人流量超过饱和时,将采取封闭友谊路(中央大街)交通的措施,中央北岗交通隔离护栏全部打开,人员一律由地面通过。

三、松花江北岸

6月24日8时至6月25日8时,对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风景区、松花江公路大桥桥下U型回转道(松北大道至冰花路)、江湾路(辉志肇东界至松北大道)和由滨水大道、松花江堤、呼口大桥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大桥,松花江沿江道路的交通采取分流管控措施。

小长假自驾出行增多 交警发布“两公布一提示”

针对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外出游玩市民增多,特别是选择自驾出行去往呼兰河、大顶山航电枢纽大桥、金龙山、凤凰山、九三风景区等市区周边景区、湿地和滩涂短途出行较多的特点,交警部门结合往年交通事故和典型交通违法行为,提前发布市区内易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提示广大驾驶人驾车出行一定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

事故多发路段:

市区内:城乡路、公滨路、三合路、长江路、滨水大道、哈东路、三环路、二环路等道路,以及安发桥、文昌桥等桥梁隧道路段。

高速公路、国省道:哈同高速公路、京抚公路、G222公路、G221公路、嘉临公路、饶盖公路、G301公路。

市区内易拥堵路段:

康安路西二环、公路大桥、松浦大桥、松北大道、江湾路、滨水大道、友谊路、防汛路以及市区内各大景区、湿地滩涂周边道路。

安全出行提示

一、理性出行避免拥堵。端午前夜及小长假期间,市民将集中前往江边、商圈、公园等区域,建议市民尽量减少驾车出行,合理选择出行路线,绕行易拥堵路段,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二、安全驾驶避免事故。近年来,小长假旅游热度逐年提升,热门景区等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有所上升。提醒驾驶人,在高速公路、国省道行车时,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疲劳驾驶,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特别是遇有降雨天气,应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严防追尾碰撞事故。

三、县乡道路勤加瞭望。乡村公路人流、车流增多,事故风险有所提高。驾驶人行驶在县乡公路时,要注意观察前方路口车辆和行人情况,确保安全通行。

四、杜绝酒驾守法驾车。假期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生概率有所增加,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应坚决杜绝类似违法行为的发生,尤其要注意“隔夜酒”等交通违法行为,假期期间交警部门也将持续开展酒驾违法整治行动。

五、提前规划规避风险。自驾车出游应提前检查车况、熟悉路况,并随时关注公安、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以及目的地沿途气象情况,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出行带来的风险,途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注意减速慢行。

六、规范乘车切勿超员。乘坐客车出游,要选择正规的旅游客运企业,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车”。一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杨雪楠、高阳)

图片由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