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林区扣紧防汛度夏“安全带”

2020年06月22日19: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2日电 “大海林、林口、方正阵雨,山河屯、绥棱小雨,茂岚、小荒山水库水位正常……”6月21日17时40分,在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防火指挥部内,刚刚结束防火期备战任务的工作人员依然在紧张的忙碌着整理着当天林区的天气、水库以及江段情况。

面对黑龙江入夏以来的频繁降雨,虽然圆满完成了春季森林防火任务,但森工林区全体森防人顾不得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汛任务中来,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扣紧林区防汛“安全带”。

防火是民生、防汛更是民生。为了林区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龙江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汛期来临前,就组织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行动,从5月中旬开始就召开多次会议部署防汛相关工作,要求林区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的工作要求,及时把工作调整到“汛期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林区安全平稳度汛。

在汛期来临前,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就完善了组织机构,强化了防汛责任制落实,对工程设施状况、度汛预案制定、抢险物资准备、监测预警设施准备、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汛薄弱环节进行全面加强,重点加大对地势较低、极易遭受水患的居民区、学校、医院、景区、重点工程等部位的隐患排查,明确汛期“防、抢、撤”的范围、地点和方式,划定疏散安全通道和区域,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登记造册,限期整改,消除隐患,还抓紧水毁工程修复和河道、泄洪道清淤排障。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不仅在大范围降雨来临前,及时与各级管护负责人签订防汛责任书,层层落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片区、分场导包管区、党员干部包责任区、安全信息员包点的“四包”工作机制,确保防汛工作细化分解到岗、责任明确到人、重点突出到片、准确定位到点。他们还通过电视台、手机微信、QQ群等渠道,积极宣传防汛安全知识,让广大职工了解党和国家对自然灾害的预测和预警机制,熟悉各类灾害知识,科学运用避灾方法,沉着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群测群防。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也进一步修订各类防汛、抢险方案、预案。对病险桥涵、道路进行加固抢修,提高防洪能力。组建以管护队为主的应急抢险队伍,落实人员、装备和抢险措施,并结合本局的实际情况和防汛特点,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培训和演习演练。强化险工险段、小型水库等重点地段和部位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应急物资调得出、用得上。加强避灾场所的日常管理,保障应急时期安全使用,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双鸭山、穆棱、清河等林区也全力推动,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防汛责任,严肃督导检查,强化宣传教育,抓实抓细突出抓好“三大”重点风险防范,确保应急保障、值班值守、汛期预警等工作得到精准部署,落实落靠防汛各项工作。(焦洋、周梦雪、王天驰)

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