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金融活水”稳岗稳企增强发展后劲

2020年06月22日08: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金融活水”稳岗稳企增强发展后劲

  政银企通力协作“一盘棋”,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精准对接金融惠企政策,企业复工复产不等“贷”;扩大普惠性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稳就业、保民生,是落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黑河市积极引导各银行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金融政策措施,以落实“六稳”、做好“六保”为工作重点,务实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的金融问题,切实发挥金融保障作用,稳企业、强信心、保民生、促发展。

  “这笔1000万元的贷款真是太及时了。我们在疫情期间遇到了紧急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是政府、财政部门、银行和担保机构共同努力,在企业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手,缓解了经营困难,稳定了就业岗位,提振了发展的信心。”提起黑河农商行为黑龙江新丝路林产品有限公司发放“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一事,新丝路企业负责人宋福胜感叹不已。这家企业获得及时的“关照”是黑河市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的真实写照。

  稳就业就必须先稳企业。为积极应对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黑河市超前谋划,迅速行动,细致梳理出国家、省及该市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金融政策措施84条。按照省政府关于建立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的决策部署,黑河市确定设立了2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成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使用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黑河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黑河市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实施方案》《黑河市周转金借款实施方案(流程)》等文件制度。

  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提升政策应用能力,认真梳理汇总全市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使用周转金借款等资金需求情况,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融资需求推介发布暨政银企对接活动,集中推介市“百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组织银行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贷款审批时限、简化业务流程,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强力推动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实现解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效应。4月24日,市财政局与黑河农商行、黑河市鑫盛融资担保公司签订了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合作协议。黑河农商行分别与黑河中俄风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黑河市鑫盛融资担保公司签订了项目借款合同和担保保证合同,实现首笔200万元的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落地。

  “12万贷款真是场‘及时雨’,让我做边民互市贸易再无后顾之忧。”日前,黑河市民、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社员王海宁在龙江银行黑河分行成功办理了边民贷业务。受疫情影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王海宁和他所在的边民互贸合作社的其他成员陷入了进货资金不足、周转艰难的困境,龙江银行黑河分行“边民贷”业务放款成功,对他来说“十分解渴”。复工复产以来,不少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难等难题。黑河市突出金融信贷政策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精准施策普惠性金融,指导邮储银行、农商行、龙江银行等机构创新推出“抗疫贷”“复工贷”“循环贷”“边民贷”等小额贷款产品,通过优化信贷流程,创新产品和抵押担保方式等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温暖”。

  截至目前,黑河市已有1562户企业纳入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申请名单,已获得贷款企业515户,金额10.8亿元;已办理市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企业9户,金额2700万元;及时拨付中央、省各项涉企专项资金3672万元;办理企业周转金借款4笔,金额3200万元;向上争取中小微企业稳就业资金607万元。(吴珊 记者 李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