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黑河片区“双轮驱动”生成项目

2020年06月22日08: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今年,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共安排市级百大项目19个,总投资5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82亿元。其中,省级百大项目3个,总投资30.7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45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5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32亿元。

  黑河自贸片区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力度,主动围绕黑龙江大桥和自贸区黑河片区的“双轮驱动”谋划生成重点项目,储备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吸引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拉长跨境资源能源合作、优势资源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链条,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大对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通过媒体、微信、网站等平台宣传报道招商引资政策、项目建设情况,加强与横琴自贸片区、珠海开发区、嘉兴开发区等对口合作城区交流,不断扩大外联“朋友圈”,为项目建设营造开发开放新局面。年初至今,黑河片区通过线上招商推介、视频签约会谈等方式,签约13个项目,签约额达32.6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个,投资额2000万美元。

  在项目推进工程中,自贸片区领导挂帅、系统联动、部门协同,采取包保专班、下沉服务、挂图作战、协同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强化服务保障、实行一企一策、破解企业运营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鼓士气、为项目抢工期注入信心。

  目前,在跨境农产品加工产业方面:互市贸易保税加工区项目已完成项目地勘,正在开展工程设计;丰泰进出口公司和丰德恒泰公司粮油项目开工建设;国源公司豆制品加工一期具备投产条件,二期厂房开工建设。在跨境木材加工产业方面:新丝路集团落实20万立方米工程征用林木收购合同,全年生产原材料得到保障;木材综合产业园项目启动地基回填,板材车间、实木家具车间、胶合板车间等设施建设正在推进。在进口医药加工产业方面:中医药国际研发加工中心改造工程启动,威克多医药、维塔斯等4家企业入驻;优通国际医药加工仓储项目启动施工。在跨境机电制造产业方面:利源达专用车全自动生产系统设计和厂房改造全部完成。在跨境物流产业方面:保税中心(B型)项目封关运营,龙合公司投建1210(保税备货模式)查验线项目、邮政国际互换局项目正式进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吴珊 记者 李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