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消费、激活消费 黑龙江加快消费恢复性增长

2020年06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3日电(韩婷澎、焦洋)6月23日,“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第二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围绕“黑龙江省积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情况”作专场发布,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显华在生产经营秩序、促进消费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显华答记者问。焦洋 摄

王显华表示,省商务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商贸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主动引导消费、激活消费,加快消费恢复性增长。

全省各市(地)同步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5月22日,以黑龙江省政府名义主办的“约惠初夏 龙江购物节”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6月18日,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41.3亿元,同比增长36.7%;参与促消费活动的实体门店日均销售额较促销前增长41.9%;全省销售汽车3.2万台,实现销售额33.2亿元;“家政有约”网上对接活动激发家政服务消费需求,累计培训5985人次,对接就业1945人。

直播带货成为最火商业模式。2019年以来,直播带货火爆全国。黑龙江省商务厅组织了“云上High购”10小时大直播、“龙江带货官”等系列直播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举办各类直播活动1.6万场,8位市(地)领导和全省140位县、市、区长化身“主播”“带货官”走进新媒直播间为家乡产品代言,对传统电商和实体企业转型的引领作用十分明显。

政府消费券和刷卡满减活动在各市(地)掀起消费热潮。按照省政府确定的“省市资金引领、金融机构出资配合、商家打折让利”模式,省财政拿出1.5亿元专项资金,引领13个市(地)总计投入超过2.3亿元。7个市(地)已累计投入了6150万元,开展了发放政府消费券和刷卡消费活动,共发放18个批次156万张消费券,拉动消费7.1倍,让老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实惠的同时,还有效促进了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可以说,实体消费回暖、线上消费活跃的局面已经形成。

王显华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持续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在电商让利惠民、线下商超实体促销、汽车促销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活动成果,扩大消费规模。

二是在推动城市消费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推动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推动把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打造成国家级试点,推动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使步行街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平台。

三是在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上持续发力,立足商务职能,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今年再争取把我省6个县纳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争取国家财政支持资金8000万元,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创新农村电子商务模式,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村消费潜力。

四是在发展新型消费模式方面持续发力,支持线上企业不断丰富线上消费场景和内容,打造网络新品牌,精准匹配网络消费新需求。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