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端午 品味龙江 黑龙江省积极开展“中华传统节日”活动

2020年06月23日18: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3日电(韩婷澎)“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临近,为充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思想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进一步增强民族传统文化自觉、塑造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依托互联网,组织开展了全省“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中华传统节日活动,宣传普及端午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广大龙江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让中华传统节日“新”在云端、“浓”在节味、“热”在基层。

诗词歌赋“颂”端午,品味文化龙江。发动广大龙江干部群众居家录制朗诵经典诗词歌赋音(视)频,通过浅吟低唱、慷慨激昂的朗诵端午主题经典诗文、现代诗歌、原创作品,倾情抒发龙江干部群众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悠久文化的赞美。共收到全省各地音(视)频作品1000余件,经过“龙江志愿”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云赏端午·品味龙江(诵读奖)”,在人民网、东北网、黑龙江文明网、“文明龙江”“龙江志愿”微信公众平台择优进行了展播,并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播发前三名优秀作品,推介普及端午节文化历史,歌颂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彰显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

组织广大龙江干部群众通过文字拾起中华传统记忆,分享追梦圆梦故事、讴歌幸福生活、汇聚奋斗力量。共收到全省各地征文作品300余件,广大居民群众倾情讲述了“我和端午”的故事以及龙江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各行各行业干部群众讲述了在基层一线、在脱贫攻坚中的感人事迹和在抗击疫情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

多彩云艺“秀”端午,品味活力龙江。组织广大龙江干部群众运用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杂技、地域特色文艺等表现形式秀出才艺,迎接端午到来。书法爱好者展纸挥毫,用笔墨丹青抒发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摄影爱好者捕捉户外美景、端午景象,重温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文艺爱好者热情参与、积极创作了舞蹈、快板、小品、歌曲、少数民族器乐等健康向上、韵味无穷、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精彩节目,展现了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助人为乐、文明实践等社会文明新风,省文联共审核推荐作品600余件。让广大龙江干部群众通过线上云端享受端午文艺“大餐”、感受文艺之美、领悟文化之韵,进一步增强文化获得感。

科普讲堂“育”端午,品味知识龙江。疫情当前,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省科协举办“云赏端午·品味龙江”科普大讲堂,播出防疫祛病、卫生清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普及、全民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科普宣传片,并组织全省高校把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纳入网络教育内容,在高校微信公众号和教师直播间同步链接“云赏端午·品味龙江”科普大讲堂活动,组织广大高校学生观看学习,进一步提升龙江群众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认识、对科学健康生活理念的重视、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和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尊重,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同时,组织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及民间艺术团体和企业举办线上展览、端午民俗文化讲座,以及直播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教学体验活动,让居民群众在互动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俗和韵味。

志愿同行“暖”端午,品味大爱龙江。以端午节为契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各市(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的实践惠民活动,通过为孤寡老人提供便捷、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发放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制作葫芦、五彩线、香包、粽子等送至贫困家庭和战“疫”一线干部手中;陪伴康复中心残障儿童做手工艺品,并进行直播义卖等活动,慰问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战“疫”干部、身患疾病的贫困家庭、年迈孤独的空巢老人和需要心灵慰藉的“折翼天使”,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龙江温暖和志愿温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汇聚志愿同行振兴龙江的新时代力量。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