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科学用水种好粮 江水“润”田保护生态可持续

2020年06月23日18: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七星农场水稻应用智能化灌溉装置。

人民网哈尔滨6月23日电 “井水抽出的水温是6-8摄氏度,江水普遍是17-18摄氏度,江水抽到地里直接能用。微生物、矿物质比较高,对水稻产量、米质都有很大的好处。”建三江鸭绿河农场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崔立秋满脸喜悦地说道。

合理利用水资源是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通过发展农业水利工程和节水灌溉技术、推广节水措施,进一步提高灌溉效率和质量,做到科学用水,合理灌溉,保障水资源有效循环利用。

前进农场科学利用地表水节水灌溉。

崔立秋种植的467亩水田就在勤得利灌区鸭绿河农场境内的第三支渠边上,他也是农场第一个用上江水灌溉的种植户。据悉,第三支渠全长2700多米,可以让他周边的万亩沃野良田全部实现江水灌溉。

“一亩水稻生育期的正常用水量在300-350立方米,今年我们灌区2万亩水田,可大约节约地下水资源600万-700万方。下一步农场改造区项目完工后,将实现6.8万亩水田全部江水灌溉。”鸭绿河农场灌区管理分站站长程龙介绍说。

青龙山灌区渠首站提水到干渠。

除了发展引江水灌溉农业水利工程,建三江分公司还通过应用节水灌溉技术,助力现代农业节本增效、促进种植户提质增收。前进农场第二管理区种植户殷帮金家的水田,紧挨着别拉洪河节制闸,可以直接利用拦蓄的地表水进行农业生产,并通过“浅、湿、干”技术进行科学控灌。

“通过节水控灌技术,可以省水,减少成本,促进根系生长,分蘖率提高,还能够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含氧量,有效提高水稻产量、质量。”前进农场第二管理区种植户殷帮金说。

青龙山灌区渠首站提水到干渠。

近年来,建三江分公司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发展理念,重点在节约水资源上做文章,持续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技术、旱平免提浆技术、拦蓄地表水、水田浅、湿、干节水控灌等技术,积极做好早春截留“桃花水”,充分利用天然降水、科学利用循环水等方式,实现“涝水旱用、闲水忙用、一水多用、循环使用”。同时,分公司坚持“地下水、地表水、天然降水”三水联合调度机制,积极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努力实现工程节水、措施节水和技术节水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强化水资源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率。

为减少地下水开采,该分公司继续深入实施耕地轮作休耕,不断增大休耕面积,由2018年度休耕面积30.438万亩增加到2019年度42万亩,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1.2亿立方米。此外,分公司通过开展节水知识宣传、土壤墒情测报、安装农业微喷设施、组织现场观摩培训等方式,让种植户掌握更多的农业节水技术和措施,有效减少水量损失,合理配置水资源,达到节水目的。

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探索更多节水控灌新技术和新模式,加强水资源管理和黑土地保护,确保黑土地资源不退化。同时,进一步推进“四藏”战略,维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协调发展。(韩婷澎、高鹏飞、葛艳晶)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