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美叶更美 哈尔滨成功选育5种彩叶丁香

2020年06月23日09:40  来源:哈尔滨日报
 

  6月上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东北分中心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对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选育的5个彩叶丁香新品种进行现场实质审查,全部通过现场测试。

  据了解,5种丁香包括“金翠”“金翅”“金贝壳”“流光溢彩”“碧玉映月”,是由植物园园林树木研究室的科研团队历经10余年努力选育取得的成果,具有抗逆性强、观赏性状独特、易于无性繁殖、应用前景广泛的特点,填补了世界丁香异形叶、异色叶品种的空白,使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在丁香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丁香新品种选育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丁香新品种不仅花美,花叶更美,金黄色、黄绿相间、心形花叶……与众不同的叶子形状和颜色,不仅丰富了哈尔滨市花的品种和色彩,也延长了丁香的观赏期。

  “金翠”丁香

  物候期与朝鲜丁香的物候期相近,4月下旬暖黄色的叶芽吐露出亮丽色彩,直至6月末之前均为明亮的金黄色,6月末以后逐渐变为亮黄绿色,最佳彩叶观赏期长达两个月以上。

  “金翅”丁香

  物候期与白丁香的物候期相近,叶色在6月末之后逐渐变为浅绿色,其浅裂的独特叶形整个生长期保持不变,在丁香家族中独树一帜。

  “金贝壳”丁香

  4月下旬叶芽萌发出黄色,直至6月末之前叶色均为明亮的金黄色,6月末以后逐渐变为黄绿色,最佳彩叶观赏期达两个月以上,叶片贝壳状弯曲的特性在整个生长期内保持不变。

  “流光溢彩”丁香

  叶色黄绿斑驳晕染,没有明显界限,持续整个生长期,不受季节的影响;花单瓣、淡紫色。

  “碧玉映月”丁香

  叶形为典型的心形,叶色黄绿相间或各半或全黄,均持续整个生长期,不受季节的影响;花单瓣、紫红色。(记者 王铁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