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开门办民生:列出“菜单”让百姓“点餐”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23日11:15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列出“菜单”让百姓“点餐”,全力提高百姓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全区上下积极统筹社会资源,多举措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进而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意见和建议的征集,铁锋区敞开了大门,拓宽了渠道,通过网络、社区人员走访、邻里微信群采集等多种途径,共征集民生事项924条。

铁锋区营商局局长马占东接受采访时说:“主要涵盖了群众日常生活当中最关注的一些事情,比如说老旧小区改造、违建占道经营等。”

开门办民生,不只是目标,更是铁锋区常态化坚持的一项工作。目前,包括铁锋区住建和城管等在内的6个部门将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梳理分类,制定了实施方案,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承诺所办事项、完成时限和完成标准等细则,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佟琳说:“我们成立了10个问卷调查小组,挨家挨户地进行问卷调查,把百姓的需求列成了‘菜单’让百姓点单我们提供服务。”

百姓的呼声有回声。家住铁锋区龙华小区的孙淑娟,提出了改造老旧小区的意见,如今,孙淑娟的愿望正在一点点实现中。

市民孙淑娟说:“区政府能按照居民的意愿,及时拆除违建,我对小区充满了希望,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好。”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铁锋区今年有3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不仅是拆除违建,还会增设绿地和停车位等公共设施,让老旧小区也焕发出新光彩。

铁锋区住建局副局长陈海鹏说:“相当于百姓出题,我们来答卷,群众在整个工程中是全程参与,最后通过群众代表的签字,才能对这个工程进行验收。”

铁锋区营商局局长马占东说:“对各个委办局所办理的民生事项,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进行测评,最终民生事项的办理还是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根本依据。”(刘一博)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