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康翰卿作主旨发布

2020年06月23日10: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给予省商务厅及全省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大家知道,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全省城乡居民米、面、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首当其冲受到巨大影响。黑龙江省商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确保市场不断供、不脱销,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作为第一位的民生责任,作为商务部门来讲,我们首先遇到了两个重要的考验,第一就是在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我们的生活必需品供应遇到巨大压力,大家知道,很多市民当时都担心商品会不会脱销、断供,物价会不会上涨,所以,我们第一时间,部分同志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成立了保供专班,全力组织货源,加强市场监测,确保了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市场供应一直是非常平稳的,市场上基本没有出现断供、脱销和抢购现象,而且价格总体上看是稳中有降。从上周(6月12日-19日)数据监测看,监测的12大类73种商品中,同比43降18平仅12涨,重点商品价格持续保持平稳。

第二个考验就是当时全省防疫物资几乎是零,商务厅主动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请缨,我们来担起这个重担,承担起全省防疫物资采购任务。当时如果大家来看的话,商务厅的办公大楼几乎是昼夜灯火通明,因为时差问题,需要在夜间和国外联络,大家基本上是白天准备接货,晚间来进行各种交易和联络,第一批口罩在我们省最困难的时候,从泰国运到哈尔滨,疫情期间我们累计接收各类防疫物资107批、1500多万件(套),有效缓解了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所以应该说是我们感到很欣慰,我们商务部门在这些工作中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工作。

那么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又面临着一些困难,企业停产停工、经营受阻、物流不畅、供应和销售两端都出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分别成立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专班,我们对重点联系的企业建立了省市两级重点企业联系机制,我们对联系的每家企业都通过走访,疫情严重的时候通过电话,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应该说,我们帮助大量的企业解决问题,很多企业都含着泪水说,政府对我们这么关心,这些企业的这些话,回过头来又变成激励我们作好工作的动力。特别是,我们积极利用双稳基金和担保货款风险补偿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截至6月20日,省商务厅累计推送企业58批、14684家,贷款需求417.04亿元,有7582家企业共获得161.9亿元贷款,有效地推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复能。目前,全省商贸流通企业基本实现了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其中商贸流通限上企业开复工率99.1%;外贸企业开复工率99.5%;外资企业开复工率90.3%,其中制造业外资企业开复工率100%;各类开发区企业开复工率96%。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