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全省性防汛演练

2020年06月24日18: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4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6月24日,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性防汛演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在主汛期前组织开展以防御山洪灾害为主,兼顾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范和应急措施等内容的防汛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强调,全省在7月15日前统一用“龙威2020防汛(山洪)应急演练”为代号,按照“统一指挥、统一时段、分级组织、分域实施”的方式方法,在集中时间段内,组织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县(市、区)、乡镇、村屯(居民点)有序开展演练。各级要高度重视此次演练,加强组织指导,尤其是县、乡两级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因地制宜计划安排,保证演练过程各项工作抓到底管到底。

《通知》要求,各市(地)防指要周密组织实施,既要把防为主、避为先、管为重等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练到位、演得实,又要把防疫和各项安全措施抓紧抓细抓实。要突出重点,每个易受山洪灾害威胁的村屯(居民点)必须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演练要做到有组织指挥、有情况构想、有处置措施、有协同配合、有综合保障,防止流于形式,达到演练目的。要使居住易发山洪灾害地区的每个人都能熟记“一号一点一图一卡”内容(预警信号、避险地点、转移路线图、山洪灾害防御避险转移“明白卡”),切实增强防灾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各市(地)防指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报道并积极向上级推荐,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演练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评估工作,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袁成亮、徐宝德、李刚)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