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密山市:民生项目建设“加码” 幸福指数“加高”

2020年06月24日18: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4日电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疫情带来的损失抢回来。进入六月,从经济开发区到垦区、到市区、到田间、到穆棱河堤岸,鸡西密山市东西南北中都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2月16日,密山市项目建设“开春即开工”,一个月的时间,快速切换成“加速键”。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益海嘉里密山粮油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密山市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第一时间复工,民生项目紧随其上,第一时间复产,出现产业项目与民生项目竞技的喜人景象。

2019年,密山铁西跨铁路大桥建成通车,2020年,又一个投资1.35亿元的密山北大营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开工建设,彻底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堵点”问题。一位铁路员工说,一条铁轨横在路中间,铁路与道路交叉,就像一堵墙,每天有21对客运、货运车进出,进出车提前15分钟封路,一封半个小时,加之倒运车皮、调换车头,24小时内,封路口时间近7个小时,北大营片区1.1万居民、兴凯湖机械厂等10多家企业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农垦牡丹江中心医院急救“120”经常被车流夹在中间,北大营铁路道口平改立建成通车,疏通了人流、车流、物流,方便市民快捷通行,密山市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

2019年,体育馆改扩建项目列为鸡西民生十件大事之一,承诺即践诺,5月,由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鸿基建筑有限公司施工,总投资2402万元的体育馆改扩建项目破土动工, 新建400米八条跑道、11人制人造草坪足球场、3个塑胶篮球场、1个5人制足球场、4个门球场等,并对体育场进行铺装及绿化,体育场用地面积达44564平方米,一个开放式的体育馆满足了市民对健身标准的新追求。

密山市农村饮水工程,让农民接连拍手。2019年,总投资7620万元的密山市百大项目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131个村屯、3.73万人的吃水难;2020年,密山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继续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7098万元,解决121个村屯、4.63万人口、177户贫困户吃水的最后“一百米”。黑龙江省隆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11个标段同时开工,截至6月19日,已开工村屯95个,建设工程88处,完成水源井工程59眼,水处理房工程3座,输配水工程28万米,入户1450户,完成投资2230万元。

在连珠山镇东方红村打井现场,黑龙江隆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公司负责人管敬宇说,为了抢工期,施工队早4点到21点,钻土层、下井管、焊接、钻岩层,现已打井33眼,平均深度130米上下,抢工期就是让村民早一天,早一个小时吃上达标水。村民张贵学说:“1982年,东方红村吃上了自来水,而今38年,管网老化,水质浑浊,近几年,维修费达10多万元。这次改造,新机井、新泵房、新管网,村民又吃上了湛清的自来水了。”

在西起密当公路,东至裴德河河口,北依完达山脉,南临穆棱河幸福堤防施工的密山市青年灌区2020年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对灌区内标准低、年久失修的部分骨干工程进行改造和节水工程建设,工程总投资3458.30万元,项目2020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可改善现有1.1万亩地表水的灌溉,和平乡、裴德镇、兴凯镇等4000多户农户受益。2020年农村危桥建设工程火热进行时,全市51座危桥通过网上招标完成,施工队伍进入施工阶段,到2020年末,密山市将消灭农村危桥。和平乡至兴凯镇,新建的兴旺桥竣工后,解决了近万亩农田排水问题;裴德镇红庄村改建的蓝桥,解决了农民走路、生产绕远问题。

投资11634万元的密山市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在杨木乡等3个乡镇11个村开工建设,建设规模8.9万亩,年增产900万斤。民生项目是民之思、民之需、民之急、民之盼,是百姓的“头等事”“关键事”,密山市在政府支出上做“减法”,在民生上用“加法”,实现民生“加码”、经济“加速”、幸福“加高”、生活“加热”的目标。(韩婷澎、孙云阁、范士友)

图片由密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