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开展在建建筑工程及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2020年06月24日18: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4日电(袁成亮)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防控较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6月23日发布《关于立即开展建筑工程及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组织开展在建建筑工程及城市桥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

《通知》要求,要强化日常监管,落实主体责任。随着汛期的到来,大风、短时强降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易造成建筑施工事故及城市桥梁基础设施受损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加之黑龙江省内外发生多起涉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下简称危大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各市(地)住建、城管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举一反三,适时增加日常安全监管力量配备,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在建建筑工程及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通知》明确,要确定工作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各市(地)住建、城管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自即日起,立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在建建筑工程及城市桥梁隐患集中排查工作。

各市(地)住建、城管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据在建项目《危大工程清单》及《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有关标准,对在建施工项目的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安拆等危大工程、城市桥梁病害、日常维养实施全面排查。排查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专家论证和报批程序及实施情况,是否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排查起重机械安装、顶升、拆卸作业的单位的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及使用登记情况;排查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执业资格情况;排查起重机械吊装场地夯实、吊装有效半径和有效高度障碍物、吊装超载情况;排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搭设基础有无下沉等情况;排查施工现场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城市桥梁运维管理期间应急预案建立及应急演练等情况;排查城市桥梁日常巡检、结构性病害统计表、桥梁状况评定结果及应对措施制定情况;排查城市桥梁周边的桥上牌匾广告、架空线、桥下空间利用等隐患情况;排查施工现场及城市桥梁其他涉及安全隐患情况。

各市(地)住建、城管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在建建筑工程隐患排查台账》《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定时间进度,落实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确保隐患可防可控。

《通知》要求,要严格执法处罚,确保安全稳定。各市(地)住建、城管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全面落实建设单位和运营维护管理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和维护企业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监理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给予上限处罚。充分发挥市场诚信机制作用,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人员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纳入诚信“黑名单”,向社会曝光。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