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总工会“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有声有色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24日13:41  
 

“防治职业病,职业要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前不久,富裕县总工会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主线,以“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为主题,聚焦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开展为期一周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结合复工复产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富裕县总工会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工业园区、富鹤供热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并通过开展线上咨询,向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广泛宣传用人单位防治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深入解读《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伤保险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

结合增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意识,组织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线上培训。全县开展线上讲座30次,接受培训企业12家。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扩大影响。通过发布职业病防治宣传专题,充分发挥宣传作用,扩大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了人人关注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富裕县交通局在客运站利用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播放《职业病防治法》系列宣传片,并发放《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单,悬挂横幅3条,现场为群众解惑释疑,收到很好的效果。

结合职业健康知识普及,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问卷调查活动。富裕县开展“争做健康达人”职业健康知识问卷调查活动,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职业健康优秀传播作品展示,组织开展宣传推广。富裕县总工会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坚持预防为主,从源头控制职业危害,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明确企业在职业病防治中的法定责任,交通局安委办工作人员来到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现场宣传,为30余名从业人员讲解和播放职业病警示案例和防治知识,在企业拉横幅、立展牌、解答疑,发放宣传材料。同时,要求用人单位为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参加工伤保险、签订劳动合同。

通过为期一周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增强了企业对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认识,促进了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全社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关注程度。(申震 乔增童)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