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开展“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活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24日15:35  
 

情浓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传播文明新风,在这个特殊的端午节来临之际,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号召,组织区直各部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云赏端午·品味龙江”迎端午主题活动。

诗词歌赋“颂”端午

区文化体育与旅游局、南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积极响应中心号召,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词歌赋“颂”端午活动。南航街道丰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运用抖音、快手等平台,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录制朗诵经典诗词歌赋的视频,以充沛的感情、铿锵的语调歌颂诗人屈原,表达端午情思,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通过线上媒介大力推介普及端午节历史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区文体局依托自媒体及互联网,组织辖区群众开展迎端午线上经典诵读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宣传龙沙景区景点文化的短视频,在向群众宣传和普及端午节的文化背景同时,进一步宣传推广龙沙区文化旅游资源。

经典美文 “ 忆 ” 端午

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教育系统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经典美文“忆”端午主题征文活动。各中小学师生及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纷纷执笔倾诉哀思,累计征集美文作品50余篇,其中,新联社区陈美玲撰写了《你若在新相印,你若去身相随》一文,追忆屈原的一生,寄托忧国忧民的爱国之情;华光社区彭云枫以一篇《忆端午》讲述了儿时的端午与现代节日活动的对比,展现了龙江的新发展。经过评选,优秀作品在“美丽龙沙”公众号刊发,为这个特殊端午节提前“预热”,营造了浓厚氛围。

多彩云艺 “ 秀 ” 端午

龙沙区南航街道虹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退休老党员李泽福进行书法展,李老展纸挥毫,用笔墨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南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统香包展,详细为群众讲解香包的起源、传承的意义、制作流程等等,让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在广大居民群众中广泛流传。大民街道新光村村民肖振锁作为当下为数不多的捏泥人传统手艺的继承者,在端午来临之际,精心创作“粽子”泥塑作品。龙沙区文体局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在工人文化宫广场开展“非遗宣传迎端午”主题活动,来自社会各界民间手工艺人通过自己的艺术品展示了有关端午节的习风习俗,如面塑作品《五毒》、糖画作品《龙舟》、剪纸作品《端午粽》等,活灵活现的向辖区居民宣传和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龙沙百姓的文化生活。

科普讲堂 “ 育 ” 端午

龙沙区各新时代文明所、站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利用宣传栏、宣传单、简报等多种方式对端午节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湖滨街道园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线上视频的方式,积极开展“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科普讲堂活动。组织辖区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共同观看端午节的由来和风俗简介短片,了解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不断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并结合吹哨报道、网格化管理、参与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发动社区居民节假日期间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努力创建和谐社区,充分弘扬文明新风。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彩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开展爱心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馨祝福,并送上端午节礼品,同他们一起包粽子,共度佳节。彩虹街道五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优鲜来水果店商户共同走访了社区老党员志愿者、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商户志愿者们将精心准备的水果和鸡蛋等礼物送到老人家中,与老人们畅谈社区新发展和当前疫情防空新做法等问题,并耐心询问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要。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把热气腾腾的粽子送到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的手中时,老人们的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一次又一次爱心送暖活动,化作一条又一条扎紧粽子的线,将党与群众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同打造和谐美好家园!(周铁彬 白子怡)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