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鄂温克族指尖盛开的“太阳花”:走出部落世界青睐

2020年06月24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鄂温克族指尖盛开的“太阳花”:走出部落世界青睐

将设计好的图案粘附在牛、羊皮上,经过裁剪、雕刻、上色,然后用兽毛与之拼接,再配上各种颜色的彩石、玛瑙、水晶……23日一大早,乌仁和女儿艾吉玛已经开始忙碌着研发“太阳花”的新品。

6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迎来最美旅游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旅游旺季比往年推迟了一些,这给乌仁和艾吉玛腾出足够的时间研究创新鄂温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皮毛饰品--“太阳花”。

鄂温克族是跨越中国、俄罗斯居住的跨界民族,也是中国“三少民族”之一。千百年来,对于这个善于迁徙的狩猎民族而言,“太阳花”是男人们出门打猎随身佩戴的“平安符”。如今,这道“平安符”不仅富了部落,而且走向世界绽放光彩。

52岁的乌仁是鄂温克旗伊敏苏木(苏木,意为乡镇)阿贵图嘎查(嘎查,意为村)地地道道的鄂温克族牧民,从小跟着祖母和母亲学习鄂温克族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2005年,鄂温克草原兴起牧户游,乌仁家也开始接待游客。她用自己制作的“太阳花”妆点蒙古包,佩戴着“太阳花”饰品接待游客。乌仁发现许多国内外游客都对“太阳花”非常感兴趣。

“为什么不做点‘太阳花’售卖呢?既可以把鄂温克的民族文化传播出去,又能增加一部分收入。”乌仁萌生了这个想法并付诸实施。

通过几年的努力,乌仁从只会做鄂温克族传统的“太阳花”,到创新各种“太阳姑娘”的设计,凭着这门手艺,她获得了可观收入,不仅实现脱贫,还创立自己的“鄂温克太阳姑娘”工作室。

2010年,富起来的乌仁担当起当地产业脱贫带头人,她组织嘎查里的贫困姐妹一起缝制“太阳花”饰品,成功带领大家脱贫。

如今,“太阳花”和“太阳姑娘”鄂温克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仁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她还培养了8名“太阳姑娘”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在传承发展本民族非遗保护项目的同时,我们还与兽骨文化、苏绣制作技艺等项目传承人开展跨界合作,开发出多元化的文化衍生品,带动贫困妇女增产增收。”乌仁说。

近几年,乌仁带动当地数千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增收近3000元(人民币,下同)。

她的女儿艾吉玛大学毕业后回到工作室,母女俩一起工作,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做线上线下推广,拓宽营销渠道,成为颇具知名度的民族文化产品推广“网红”。

同时,艾吉玛带着“太阳花”赴中国台湾以及日本、俄罗斯、蒙古国等地区和国家参加展览展销和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国内外友人的欢迎。

艾吉玛告诉记者:“每次去国外参展带去的‘太阳花’几乎都售罄,平均销售额都在10000元左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线下生意惨淡,艾吉玛却把“太阳花”线上销售做得风生水起。5月份,她的工作室制作的“太阳花”手工艺品销售额达30000余元,产品远销广州、上海、西藏等省区市和日本、白俄罗斯等国家。

从“小部落”到“大世界”,乌仁和艾吉玛正在让鄂温克民族非遗技艺大放异彩。如今,母女俩在当地率先建立起“太阳姑娘”非遗体验馆,以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关注其民族传统文化,探索出文化传播与旅游产品融合发展的新途径。(记者 张玮)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