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端午·品味龙江”

古典舞《浣溪沙·端午》

来源: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6月24日08:15  
 

作品名称:《浣溪沙·端午》

选送单位:北舞星霞舞蹈学校

作品简介:“疏疏数点黄梅雨。殊方又逢重五。”一个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民俗节日“端午节”,走过了浩瀚历史的烟云,传承着一种歌唱民族和爱国诗章的文化气息,在风风雨雨的岁月洗涤中,如一道绚丽的彩虹,映照着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最早记载于《荆楚岁时记》,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故称五月初五为“端阳节”。

编导以民间习俗有关的一些生活细节来进行编排,以古典特有的舞蹈艺术形式来引入,让观众身临其境。轻盈的时间,消失在指尖隙缝里,空留刹那间模糊的背影,蔓朔了我伫立张望的季节。些许的怅惘,些许的蜜意,交织在淡蓝日渐依稀可辨的紫陌。纷至沓来的是,荷韵的清凉,蚕豆的淡甜,粽子的飘香。

踏着深深浅浅的梦行,飘香四溢行歌,裹着碧绿的心事,永恒不变的五月,我们迎来了端午的牵念。“端午节”能在泱泱华夏流传至今,最大的因素是因一位受人民敬仰的伟大诗人——屈原。他爱国忧民的情怀,他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及其“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与意志,使他成为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不知不觉,走进了屈原的记忆,与此同时民间加以丰富而传奇,女子们纷纷带上五彩绳与荷包,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平安,带来好运。些许期盼驱邪些许警示,无不共同灿烂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蕴含。

一抹芳香,萦绕于烟波的江南,徜徉在你我的记忆深处,守望中滑入了夏的荷韵。五月随手掬得的阳光,如你的心情漾漫,穿过了岁月的枝摇叶蔓,倒映守望的繁华,情亲的牵挂,解读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蕴涵。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