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端午·品味龙江”

古琴《橘颂》

来源: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6月24日08:31  
 

作品名称:《橘颂》

演奏者:

古琴演奏:李树果,现为黑龙江省音协副主席、黑龙江省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箫演奏:谷银秋,现为黑龙江省音协会员、黑龙江省音协竹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古琴演奏及插花:张黎,现为黑龙江省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高级花艺师。

 

作品简介:琴曲《橘颂》为电影《屈原》中的插曲。以于岭谱曲的《橘颂》为素材,移植入古琴。这首作品取词自屈原创作的《九章》,剧中由婵娟演唱。婵娟出场,纤辫垂鬟,春光满面,轻拢慢捻,歌振琴弦的画面给大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橘颂》是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创作的一首托物言志的咏物诗,表面上歌颂橘树,实际是对自己理想和人格的表白,表达自己追求美好品质和理想的坚定意志。作者认为橘树是天地间最美好的树,因为它不仅外形漂亮,而且它有着非常珍贵的内涵,比如它天生不可移植,只肯生长在南国,这是一种一心一意的坚贞和忠城。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