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端午·品味龙江”

悠悠端午意 浓浓赤子情

来源:中共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06月24日12:23  
 

节日是平淡流年里点点的繁星,照亮了岁月,温暖了时光。端午节则是这群星中尤为耀眼的一颗,每逢节日将至,那扑面而来的绮丽画面和弥漫在空气中的艾草清香便会触发人们对端午的意趣、端午的味道、端午的精神的悠悠思绪,这份思绪在记忆与现实的交汇里荡漾开去,千回百转,清远绵长。

端午之趣

端午之趣,趣在多彩。红红的葫芦、绿绿的粽子、青青的枝条,五颜六色的彩线与香包构成了一个绚丽缤纷的世界,与现在色彩斑斓的节日氛围不同,小时候的端午是单调的,作为一个爱美的小姑娘,心心念念的就是妈妈捻的五彩绳,每到节日前夜,就会央求妈妈系上这个期盼已久的“配饰”,然后枕着甜甜的梦睡去;端午之趣,趣在多元。因地域环境的不同,风俗也不尽相同,有的赛龙舟、有的剪窗花、有的沐兰汤、有的放风筝,虽风格各异,但都乐在其中。记得儿时的端午,小朋友们唯一的游戏就是顶鸡蛋,拿着妈妈准备的鸡蛋,大战四方,败北的时候就一口气吃掉,胜利时则在“冠军蛋”上画个小笑脸,彰显着战胜者的喜悦。随着龙江的飞速发展,过端午的方式也在多元化,越来越多的龙江人开始走出去,体味不同地域的节日习俗和风土人情,让这个节日变得饱满而充实。

端午之味

端午的味道是氤氲在空气中的香味,粽叶香、艾草香、菖蒲香,清香四溢,沁人心脾,还有滑过舌尖上的那一道道美食散发的诱人气息,随着家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菜品也越来越丰富,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伴随着舌尖上的味道,充盈在节日的香甜里,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端午的味道是意境幽远的诗味,“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一首首描写端午的诗词,穿越历史,与今人共情与共鸣,古人与今人在不同的时空,共享诗意佳节、共话诗意人生。

端午之魂

端午之魂是文化传承之魂。伟大的诗人屈原纵身一跃,愤怒沉江,在历史的天空中划过一道绝美的弧线,他的高贵品质和卓越精神,已经上升为一个民族的不朽传统和崇高信仰,已经长期积淀成的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凝结着民族之根和民族之魂的端午文化,在全社会共同呵护下不断传承。端午之魂是爱国主义之魂。对端午文化的传承就是对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情怀的传承,这种情怀充满力量,贯穿整个华夏历史,时至今日,当疫情的风雨来袭时,龙江人充分发扬“四大精神”凝结而成的龙江特有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全国人民一道,共抗风雨,共迎彩虹,龙江人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端午之魂。

又是一年佳节至,别样风雨别样情,在人生的长河里,这段共克时艰的非常岁月,这份举国一心的赤子情怀,这个意趣盎然的别样端午,注定会让我们铭记。

(作者:黑龙江省审计厅 董兰兰)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