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开展防山洪及水库抢险演练

2020年06月27日07: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市阿城区开展防山洪及水库抢险演练

“三大家屯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请村民立即转移,立即转移!”伴随着敲锣声和警报声,巡防预警组队员挨家挨户通知居民立即转移……26日,哈尔滨市阿城区防山洪及水库抢险演练在亚沟街道吉祥村三大家屯开展。

演练现场,巡查员发现险情,下游居民受到严重威胁。经街道防汛指挥部决定,发布立即转移命令。转移安置组、物资保障组、预警巡逻组、工程抢险组、医疗救护组、民兵应急队、党员突击队七个组(队)迅速集结。按照指示,抢险队员们首先将老弱病残人员提前转移。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在将老弱病残人员用拖拉机运送到预案中的屯外安置点。随着水位急剧上涨,指挥部马上启动预警,此时防山洪预警系统警报响起,抢险队员通知并协助全体村民进行转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去年工作经验,本次转移撤离预警主要采取人员呼叫预警、敲铜锣预警、手摇式警报器预警等传统方式,并结合5G无线太阳能扩音设备预警等四种方式。区应急管理局安装了5G无线太阳能扩音设备,该设备不受电源影响,太阳能储存电能后,能够保证24小时使用,随时可以通过手机无线信号进行控制,利用手机就可以对全体村民宣传喊话。

村民被安置到指定地点后,各小组对人数进行全面清点,并安排避雨措施,发放食物、雨衣、棉被等。

转移过程中,一名村民在途中出现昏迷,医疗救助组第一时间赶赴救治。处置完毕后用担架将其运往安全地点。

有人被洪水围困在村西头,工程抢险组利用铲车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至此,全部村民安全抵达安置地点。

最后,通过大屏幕展示了村口过水路段现场抢险情况,以及水库抢险演练视频,包括水库堤坝加固演练;水库出现管涌应急处置演练;水库营救落水人员演练。

据阿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春涛介绍,从阿城区现状看,主要河流堤防工程较差,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沿河村屯较多,易受灾害影响。一旦遇到暴雨极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街道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遇到山洪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检验街道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可行性,锻炼街道防汛抢险队伍和提升民兵应急能力。(记者 李健)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