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备战状态

2020年06月28日0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大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谋划,盯紧险工弱段,及时排查防洪隐患,建立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群,畅通应急、气象、宣传和媒体沟通渠道,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及时预警,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备战状态。

  在工程备汛方面,所有水库已全部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汛期技术责任人、汛期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和监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重新核定了汛限水位并严格执行。各水库分别修订了大坝安全管理(防汛)预案和抢险应急预案并完成审批,落实了水情雨情监测设施检修。各县区组织力量对松嫩两江堤防、林甸双阳河堤防、杜蒙乌双泄洪渠道等重点防洪工程、险工患段和穿堤建筑物进行全面“体检”,有针对性做好消险工作,具体部位安排具体抢险责任人,组织落实防汛排涝抢险措施,建立管理台账。按照胖头泡蓄滞洪区运用预案,组织开展区内居民财产登记及变更登记工作,为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陆续开展应急演练,提高转移安置实战能力。

  在非工程措施备汛方面,在理顺防汛工作体制机制和职责分工的基础上,由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组成“联合防办”,强化协作配合和技术融合,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的综合优势和水务部门的专业优势,建立起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把责任压实到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强化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细化洪水调度、防洪抢险、应急排水、避险转移、重点部位防汛安全保障等应对措施,突出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紧急时刻实用管用,同时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经市政府授权,市水务局正在采购编织袋、无纺布、彩条布、水泵等防汛抗旱物资。市度汛方案明确了各县区及成员单位职责职能,下达了物资储备计划,落实了低洼易涝村屯名录及责任人,确定了重点防汛部位。建立防汛抗旱微信工作群和预警信息发布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各项最新精神,提醒各地、各单位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准备,向气象、水务、应急等单位及媒体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让市民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准备。

  大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做好防汛抢险调度、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等举措,确保汛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千方百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李飞)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