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启动“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 推动农民新增转移就业100万人

2020年06月29日11: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9日电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政府稳定农民工就业扩大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好当前“挂锄期”、农闲期,组织广大农民赴省外中长期和省内灵活务工就业,不断扩大农民转移就业规模。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启动“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

《方案》提出,农民转移就业要遵循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多措并举、挖掘岗位,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的原则,从即日起到9月下旬秋收之前,约100天左右,推动农民新增转移就业100万人,劳务收入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方案》明确“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重点任务,省外省内两手抓。在省外输出方面,要强化信息服务,推进精准对接;省内转移方面,要进一步挖掘就业潜力,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吸纳一批,发展乡村产业稳定一批,发展农产品加工增加一批,恢复经济发展灵活就业一批,培育新型业态促进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方案》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体系队伍建设、动态监测、教育培训、宣传引导、政策扶持等五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焦洋、薛恩玉)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