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密山市:未雨绸缪筑牢堤坝 水到渠成安全度汛

2020年06月29日15: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9日电 6月,进入汛期以来,密山市天气系统活动频繁,降水较多,比历年同期偏多3到4成。其中,6月14日2时至17时,全市8个乡镇普降暴雨,10个乡镇普降大雨;6月21日1时至16时,全市3个乡镇普降暴雨,11个乡镇普降大雨,这次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密山市境内有大小水库26座,河流、沟渠纵横,全力防汛,安全度汛是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头等大事。2019年至今,密山市未雨绸缪打基础,慎始如终抓防汛,为汛期打了“提前量”,为度汛上了“安全锁”。

进入汛期以来,水库坝上、河渠堤岸成为各级领导“走流程”的路径。6月23日,鸡西市委书记张常荣到855农场红星水库、穆棱河知一堤防进行检查汛情;5月8日,密山市委书记张雷到穆棱河知一堤防、青年水库检查汛情;6月25日端午节,密山市市长高运禄到青年水库、裴德里河兴凯镇兴旺段、兴凯湖第一泄洪闸、兴凯湖第二泄洪闸检查汛情;密山市应急局、水务局、各乡镇负责人,下沉到防汛一线,巡查、固守,防汛按下“应急键”。“清四乱”解决“堵点”。2019年,密山市打响打赢了河湖“清四乱”“百日攻坚战”,全市河湖“清四乱”行动快、力度大,穆棱河流域内违建房屋拆除、非法围堤清理、阻水林木采伐、乱堆砂场垃圾清运,627项“四乱”问题清单全部销号清零,行洪区内没有阻水障碍物,行洪通畅,洪水在行洪区内维持高水位的时间大大缩短,降低了决口溃堤的风险等级,给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利条件。

筑堤坝解决“难点”。2019年,总投资4027万元的密山市裴德河治理工程(一期)建设项目,自青年灌区北干渠首开始至兴凯镇偏脸河止,加高培厚左岸堤防21.65千米,修建回水堤6.12千米,疏浚河道21千米,建设穿堤建筑物9座,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堤防平均加高1米多,将洪水牢牢圈在河道内流淌。

2019年,投资190万元对太平水库、柳毛水库等15座小型水库进行护坡、堤顶路面整修,15座水库处于牢固状态。2020年,投资670万元,对穆棱河南叉进行改造,建挑流堤11处,锁坝2处,7.5公里长顺堤河得到了综合治理,河水不再冲刷堤脚,降低大堤冲刷决口风险。2020年,投资311万元,对穆棱河知一堤防的险工弱段加高增厚,确保了知一镇、柳毛乡等乡镇村屯及近万亩耕地的安全;投资35万元,维修加固2019年洪水造成的水毁堤段,当壁镇石边村挑流堤、二人班乡尚礼村北回水堤、和平乡新城段堤防堤脚全面加固。

建桥梁打通“痛点”。2019年是密山市农村危桥建设年,全市改造建设兴农桥、解放桥、前进桥、合富桥等危桥47座。2020年,是密山市农村危桥建设加强年,全市51座危桥通过网上招标完成,和平乡至兴凯镇,新建的兴旺桥,裴德镇红庄村改建的蓝桥等51座危桥都在紧张施工中,到2020年末,密山市将消灭农村危桥。两年时间,接库渠、连耕地、通村屯的98座危桥建设解决了汛期耕地内涝问题;同时,投资11634万元的密山市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在杨木乡等3个乡镇11个村开工建设,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为防汛起到了调解作用。

目前,穆棱河、水库等河流水位还在上涨,密山市在筑牢堤坝的基础上,严阵以待,继续查补薄弱点,让水到渠成成为度汛最坚固、最安全的“堤坝”。(韩婷澎、范士友)

图片由密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