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报6月30日截止 哈尔滨未按时年报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20年06月29日09:1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企业年报明天截止 尚有1.4万余户未申报

  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企业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申报上一年度的年报,距离今年年报期限还有两天时间。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8日15时,哈尔滨市尚有1.4万余户企业未年报,该局提醒这些企业抓紧时间年报,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8日15时哈市企业年报率超过了92%,应申报企业数量20余万户,尚有1.4万余户企业未年报。记者了解到,企业年报内容必须真实,虚假年报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尤其市场主体经营场所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并在年报时填写新的经营场所。市场主体虚假年报或在“双随机”抽查时被发现未在经营场所经营,均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企业未及时年报有哪些后果?

  1.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伴随“终生”

  对未按照规定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的商事主体,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个体工商户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只要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就要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即使补报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曾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痕迹仍将伴随“终生”。

  2.政府部门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商事主体和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各行政机关将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招投标、政府采购、取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工作中,依法采取限制或者禁入的联合惩戒措施。

  3.日常经营活动受限

  目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已被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其银行开户、贷款等业务可能因此不予受理。

  4.信用受疑交易相对方拒合作

  市场交易相对方在选择交易对象时,也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甚至取消合作。

  5.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依法履行公示义务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6.企业责任人任职将受限

  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管的相关信息将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任职资格相关事项受到限制,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商事主体的董事、监事及包括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记者 李佳琪)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