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创纪录的优质小麦 还没收割完就被企业预定了

2020年06月29日09: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亩产创纪录的优质小麦, 还没收割完就被企业预定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组织专家到山东泰安肥城市安驾庄镇蔡家颜子村和汶阳镇沟西村,对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田纪春教授主持培育的特殊用途小麦品种“山农糯麦1号”和高产强筋小麦新品种“山农111”进行实打测产,结果显示:“山农糯麦1号”实打亩产694.96公斤,创全国特殊用途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山农111”实打亩产720.87公斤,创山东省强筋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测产现场,来自中国农科院、扬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经过严格的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最终形成实打测产报告。

绿色优质和功能性小麦品种是全世界小麦育种的新趋势。根据我国2017年发布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将小麦分为高产稳产品种、绿色优质品种和特殊类型品种三大类,这也是我国首次正式提出绿色优质和特殊类型两类小麦品种。

“山农糯麦1号”是田纪春教授2000年开始杂交选育的特殊用途小麦新品种,2018年通过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支链淀粉含量占总淀粉含量的99.1%,达到糯质小麦的标准。该品种是山东省审定的第一个与普通小麦品种产量相当的糯质小麦新品种,因其特殊的淀粉和较高的湿面筋、蛋白质含量,鲜食或单独加工的食品口感好、营养丰富。同样在2018年通过山东省审的“山农111”则是多穗型高产强筋小麦新品种,具有品质高、成穗高、产量高等突出优点。

汶阳镇济民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国柱表示:“今年肥城汶阳合作联社种植的1500亩‘山农111’高产强筋小麦品种,还没收割完就被面粉企业预定了,小麦收割完后便可立即装车运走,种植户不用考虑后续的运输、贮存等环节。”

田纪春表示,任何优质小麦品种推广都要满足三方需求:品质好企业愿意收,产量高农民愿意种,抗病抗冻抗倒伏放心推广。国家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保障农民产量不降低,优质增效益。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组长、扬州大学郭文善教授告诉记者,企业直接到田间地头来收购,是品种受市场欢迎的最有力证明。他对两个小麦优质品种的推广前景充满信心,希望政府、高校、企业携起手来,让更多的老百姓早日吃到更安全、更健康的好面粉。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山东农业大学以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载体,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小麦产业提质增效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30年前,田纪春参与育成了我国第一个大面积推广的面包小麦品种“PH82-2-2”,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年前,他育成了我国第一个高白度优质馒头新品种“山农优麦3号”,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0年前,又育成了多抗高产稳产小麦品种“山农20”,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 王延斌)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