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哈尔滨市水务局

2020年06月29日10:27  
 

6月23日10时,哈尔滨市防指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万平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会商中心主持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会议。他强调,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抓实落靠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和防汛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在详细听取市水务局近期强降雨工作防范应对情况及全市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山洪易发区和受灾情况后。他要求,各级防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抓好汛期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一是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对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洪涝灾害引起高度重视,强化监测预警和水工程调度,将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防御、中小型水库、在建工程作为度汛工作重点,坚持“第一时间预得准、防得好,最后一刻守得住”的工作目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二是各类水库汛期不但要低于汛限水位运行,还要建立水库汛期调度的内控制度,提前安排预泄,预留防洪库容,为迎汛做好准备。要全面排查上游串联水库、塘坝的工程水位情况和下游河道承载能力,统筹调度,存在病险的水库和正在消险加固的水库必须空库运行,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和垮坝事件。三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工作,逐级落实测报设施、预警手段、转移路线、避灾地点和安置方案。要实时监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对存在雨量监测异常、设备故障的区、县(市)及时下发整改提示函,限期督办整改。四是跨汛期的在建工程要落实防汛责任,预置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队伍,完善工程度汛预案和突发险情的预警机制,同时,要全面掌握辖区内中小河流的水位、流速等水文情况,确保在建工程度汛安全。五是各级物资储备要按照防洪预案响应等级做好采购补库工作,增强处置突发险情的物资保障能力。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工情,确保防汛信息传递畅通。(马驰骋)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