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开展气象灾害(暴雨)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2020年06月29日10:41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气象局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求,结合今年的汛期实际,伊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工作流程,修订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针对6月9日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为进一步落实好会议精神,伊春市局于6月10日组织开展气象灾害(暴雨)应急保障预案演练活动,为全面做好2020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实战演练,并以此为契机,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全面提高气象灾害应急保障能力。

6月10日下午14时,随着伊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征平同志宣布: “2020年伊春市气象灾害(暴雨)应急保障演练开始”,伊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保障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应急指挥部设在市气象台天气会商室,市气象局邀请相关单位领导、工作人员进行演练观摩指导,演练当日模拟事发地(西山水库)发生暴雨天气,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气象台值班员结合前期天气形势、降水资料、目前的有效降水资料以及短时雷达资料等,经认真分析研判,建议启动《伊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命令》,此时,应急值班人员已经对上述模拟地区进行灾情收集并上报市局应急办,市局应急办主任将气象台综合研判预报以及收集到灾情资料向指挥部进行汇报,同时建议启动伊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暴雨)级应急响应,党组书记、局长、指挥长韩广田同志签发《伊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启动命令》并要求市气象台及相关业务单位立即按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进入应急响应工作状态,指挥中心根据情况命令“气象服务小组”迅速赴模拟事发地西山水库进行现场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小组”在规定时间赶赴模拟事发地架设移动气象站、电子显示屏开展现场气象服务工作。同时,市气象台与前方“气象服务小组”及时沟通会商互动,影视宣传人员及时跟进,开展应急服务宣传报导,业务科技科、装备中心、观测站、后勤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提供全方位应急保障气象服务。14:51暴雨天气趋于结束,在综合“前方”、“后方”会商意见后,指挥长韩广田同志签署了《伊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解除命令》,指挥员宣布演练结束。

本次活动一是对伊春市现有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实战检验,及时发现当前预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二是对伊春市气象部门的观测网络、预报服务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进行检查,全方位提高伊春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以演练为契机,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增进伊春局公众、媒体对气象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谢晶心)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