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五大连池市:革命基因增色乡村旅游产业

2020年06月30日16: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30日电 多年来,五大连池市依托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和丰饶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出一套旅游兴村、旅游扶贫、旅游致富的“组合拳”。

高站位、远谋划,红色品牌亮起来

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五大连池市投资125万元对朝阳山景区进行规划设计,着眼旅游资源保护、综合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专业化、规范化、体系化的东北抗联红色景区,确立了三年内农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的奋斗目标。

成立朝阳山红色旅游开发中心,确立了“革命井冈山、抗联朝阳山”品牌定位,绘制了手绘地图,设计旅游路线7条,链接延伸到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等景点,辐射带动周边红色旅游共同发展。

办活动、造氛围,群英齐聚扬文化

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乡村旅游主题活动,通过编演红色经典文艺作品,举办红色旅游展览、红歌会、故事会、抗联图片展、抗联论坛等活动,努力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

深化东北抗联历史研究,举办了“纪念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80周年历史文化论坛”,国内20余位知名党史军史专家学者、红色旅游专家及50多位抗联家属深入研讨交流。2019年9月中共黑龙江省委经过评选,命名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日联军遗址群为“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10月,朝阳山东北抗联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深开发、重保护,旅游发展可持续

在景点开发建设中,注重对文物遗址遗迹的保护,朝阳山抗联遗址群分别被国务院、中共黑龙江省委命名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和抗联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五大连池市朝阳乡边河村上榜黑龙江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加强文物防护设施建设,编制了《朝阳山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及密营遗址保护规划》,累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建立了东北抗联第三路军纪念馆和村史馆,修建了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仿建了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军政干校,完成朝阳山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及密营遗址本体保护工程。

“红+绿”、强配套,业态丰富促增收

以朝阳山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根据地遗址等为核心,积极打造红色抗联文化体验游项目,针对党政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团体等不同群体,研发出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理论研学和“重走抗联路”教学体验等多元课程,累计接待游客和党政干部学习参观2.2万余人次。立足乡村生态资源优势,将红色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开发建设民宿、采摘园、户外生态乐园、农家乐等新业态,种植山珍、北药等地方特色林下经济作物,饲养家禽家畜,制作红色旅游手工艺品,编演大型抗联舞台剧,跑出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红绿加速度”,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脱贫致富。(韩婷澎、钱立文、张淼)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