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呼兰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2020年06月30日16: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30日电 按照水利部的统一要求,为进一步检验完善呼兰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提升应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能力,6月30日,黑龙江省水利厅与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黑河市、伊春市、绥化市水务局联合开展2020年呼兰河流域防洪调度演练。演练采取视频方式进行。

本次演练是在呼兰河流域现有防洪工程体系条件下,以2018年大洪水为背景,联合呼兰河流域5个地市水务局,对流域内的洪水预报、大型水库调度运用决策、标准内洪水防御、超标洪水防御安排进行了全过程演练。演练达到了检验方案、查摆问题、锻炼队伍和提高能力的目的,为有效应对超标洪水积累了宝贵经验。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侯百君强调,今年年份特殊,做好防汛工作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预报调度决策实战能力,对今年洪水防御调度实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全省其他河流的洪水防御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当前,黑龙江省已经全面进入夏汛期,防汛工作也进入了战时状态的“汛期档”。各地进一步强化“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风险意识,保持时刻警惕,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洪水防御工作。全省各地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做好江河洪水防范工作,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各地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坚决守住洪水防御底线,全力实现“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焦洋、李刚、徐宝德)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