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按下申遗快进键

2020年06月30日08: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金上京按下申遗快进键

  我国今年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成为世界遗产第一大国。但黑龙江省世界遗产目前尚属空白。记者近日了解到,2012年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立项批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目前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保护条例》已完成起草,被哈尔滨市列为正式立法项目。

  连续八年考古发掘为申遗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哈尔滨市阿城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金上京会宁府是我国满族的先世女真族所建的金朝(1115年-1234年)的第一个都城,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遗址总面积约6.28平方公里(金上京遗址南北城址面积)。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于1982年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入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一切保护和展示工作,都要在考古发掘基础上进行。截至今年,省考古所连续8年对金上京会宁府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先后对皇城北侧回廊、南瓮城、城墙和腰城断面、皇城西侧、东、西侧衙署、道路等处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作业面1.7万平方米,获得了丰富成果,揭示了遗址部分形制结构和使用情况,进一步证明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独特价值,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和资料,为后续展示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推进条例起草 发挥立法保障作用

  记者从目前负责申遗工作的哈尔滨市阿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金上京遗址立法是金上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必备条件,也是金上京遗址保护的客观需要。由于金上京遗址覆盖面积广,包含有9个村16个自然屯的村民,大约2300户近8000人口在此生活居住,耕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不同程度形成了百姓生产生活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此外,按世界申遗有关规定,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必须有专门的立法项目作保障,这是申遗的必要条件之一。2016年初,根据哈尔滨市人大和市政府法制办的意见和建议,项目聘请省内外具有立法和文物管理经验的专家对草稿提出意见,阿城区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广泛征求有关部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居民意见,并多次研究修改,形成目前的讨论稿。接下来《条例》将按立法程序积极推进,目前已被哈尔滨市列为正式立法项目,力争今年完成该项工作。

  准备阶段将对遗址公园进行深化设计

  阿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申遗项目负责人介绍,当前金上京遗址正在集中开展城墙维修和考古发掘工作。鉴于申遗工作专业性强、涉及行业领域复杂的实际情况,项目将对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并抽调相应人员到申遗成功地区进行深入学习和借鉴。按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他们还将对标对表,制定科学合理的申报工作实施计划和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同时,申遗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同步推进,按申遗标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遗址公园将有效实现金上京遗址在保护前提下的最大化利用。根据当前启动金上京申遗的工作进程,下一步将对《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修改。

  负责人介绍,金上京遗址在黑龙江省诸多文物遗迹中占有无可替代的地位,是黑龙江省珍贵遗产和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已列入黑龙江省“十三五”重点推进项目。接下来将全力以赴按照申遗的标准建设遗址公园,努力将金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全国一流独具金源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使它成为龙江一个响亮的文化名片,最终完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记者 那可)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