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启动备春耕生产工作 全市计划播种面积146万亩

2021年03月10日19: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0日电 铁力市认真分析2021年农业生产形势,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提早启动备春耕生产工作。2021年全市计划播种面积146万亩,其中水稻面积71万亩,玉米面积17万亩,大豆面积58万亩。

在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冰雪初融的田地里20多名合作社社员正在开展清雪扣棚工作。巨大的棚膜被大家合力拖拽到棚架上,并进行防风加固。“我们合作社一共有120栋大棚,预计4天能完成。今年棚扣得非常早,也是想为育秧早做准备。”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徐永林说。

据了解,铁力市提早启动水田备耕工作,全市水稻清雪扣棚工作于2月25日开始,现已完成7950栋,预计3月20日全部结束。应备苗床土7.2万立方,已备苗床土6.5万立方;已完成农机具检修保养1.79万台(套),预计3月末全部完成。

铁力市通过印发技术明白纸、电视讲座、印发简报等形式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帮助农户解决在备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清雪扣棚、整地、病害等生产技术难题,引导农民抢抓农时、科技备耕、适时早播。同时派出服务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督促指导各乡镇加快备春耕进度,加快秸秆综合利用进程,确保不耽误农时。

在桃山镇桃山村,库房内堆放着大量的种子和柴油等生产物资。“我们为了抢抓春耕时机,不仅提前就备好了60垧地的玉米种子,还准备了20多桶柴油,接下来会对机器进行全面的检修,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桃山镇桃山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玉峰说。

为抢抓农时,铁力市保障资金、物资早下摆。目前,已下摆资金4.59亿元,种子、化肥、农膜、柴油等物资分别下摆3410吨、1.92万吨、550吨、1230吨。同时提早启动农资监管,已组成2个检查组对已复工的97家农资经销商店开展高频检查,重点检查种子、农药、化肥,严格留样备查,建立监督员制度,定点到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韩婷澎、顾泽怡)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