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我国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工程佳鹤铁路开始铺轨

2021年08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我国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工程佳鹤铁路开始铺轨【1】
我国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工程佳鹤铁路开始铺轨【1】

人民网哈尔滨8月20日电 (王莹)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8月20日10时18分,在佳木斯至鹤岗铁路改造工程鹤岗铺轨现场,铺轨机将一组25米长的轨排精准铺设到有砟道床上,标志着我国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工程——佳鹤铁路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佳鹤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始建于1926年,既有铁路技术条件差,开行列车速度低。改造后,线路全长71.6公里,其中,既有线改造40.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新建线路长度31.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我国目前在建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项目。全线设佳木斯、西佳木斯、莲江口、半截河、大陆、鹤立、鹤岗南、鹤岗8座车站,除鹤岗南站为新建车站外,其余均为既有车站改造。

为确保改造工程如期推进,负责工程建设的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增加技术和设备资源配置,采用自主研发的DPK32型铺轨机组施工,发挥铺轨机组人工投入少、效率高、一次成型的智能化优势,将以日均1000米的铺轨速度推进,11月份全线铺轨贯通。

伴随着哈牡高铁、哈佳铁路、牡佳高铁等一批新建高等级铁路的陆续建设开通,黑龙江省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快速铁路辐射范围不断拓展。佳鹤铁路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通车,通车后,鹤岗地区将实现与佳木斯、哈尔滨、牡丹江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铁路连通,鹤岗至佳木斯的运行时间将由现行的1小时40分钟左右压缩至40分钟以内,鹤岗市将成为黑龙江省第九个通达动车组的地级市,对于加快黑龙江东北部边境地区发展,特别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由原勇、李兴海拍摄。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