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河市:春耕开犁正当时 流转土地促振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11日10:24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讷河市孔国乡的田地里,处处可见一片忙碌景象。

这个春耕季,孔国乡的生产场景和以往相比大不一样。过去,村里的抛荒地随处可见,田地里杂草丛生;现如今,一垄垄耕地整整齐齐,田间村民们开始清雪扣棚,为苗床整地创造条件,整个场面忙碌而有序。

孔国乡位于讷河市区东部,耕地面积38.4万亩,总人口40541人,其中青壮年几乎常年外出务工,剩下的多数是老人和孩子,村里不少土地长期闲置。村干部们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考察,决定由村集体出面集中流转抛荒土地,与讷谟尔农业公司合作,推动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促进全县农民增收。

孔国乡长安村农民洪希学在村委会的协调下,将家里42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领回了24000多元。“规模经营指定比咱们自己种强,效益好,咱们也能得到实惠,确确实实符合老百姓的心愿。”洪希学谈起土地流转后,家里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洪希学所在的长安村目前已有三个自然屯10000亩土地集中流转到讷谟尔农业公司,占全村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孔国乡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刘靖才表示,对于讷谟尔农业公司的流转模式,老百姓都非常满意。合同是一签三年,钱是一年一付,老百姓对这事也非常认可。

据了解,讷谟尔农业公司为进一步扩大土地规模经营,2021年推出了土地托管服务和土地流转政策,农民根据自己需要,按专业推出的“菜单”选择服务,选一项交一项的钱,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的多赢局面。

下一步,孔国乡党委将继续坚持立足实际,有效引导,各村自主探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乡村更美、村民更富。(兴文博)

(责编:王思迪、王艳)